•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品书香 “阅”读赋能助振兴
更新时间:2023-04-19 18:25:45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今年以来,为建设世遗城市品质泉州,泉州市文旅局机关党委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不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围绕创建书香城市品牌,在党建引领下,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让书香飘进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image.png

全民阅读,传递党的新思想

今年来,泉州市文旅局机关党委突出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以高标准的政治站位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惠民,探索建立支部“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全民阅读推广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源动力,提升党建工作新活力。开展“学四史精神、植爱国情怀”“凝心聚伟力、奋进谱华章”等党史知识答题挑战赛,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书展览,邀请泉州市委党校老师授课等,全方位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等“七进”全民阅读活动。“4·23世界读书日”,举办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集中报到”专项行动,到挂钩的鲤城区金龙街道古店社区开展“书香进社区,文化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开展图书分类、上架、建档等,并为社区幼儿园学生赠送幼儿绘本。邀请专家、学者到部队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座,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41部队“红色尖刀连”、泉州边检站等共建图书室,定期更换图书。深入学校、企业开展“温陵讲坛”活动,传播泉州好声音,提供前沿热点解析等。深入“党建+”邻里中心赠送电子阅读卡、非遗文创礼品等,提升基层群众对阅读的兴趣,用“精神食粮”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让阅读在基层生根开花。

image.png

经典月读,修心养志增才干

泉州市文旅局机关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指引,融合线下线上资源,将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培养阅读习惯有机结合。依托泉州市图书馆海量数字资源,每月在线上开展红色故事绘、党史书籍、新时代思想等线上阅读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方向正确。

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学习日”,分享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丰富党员政治思想源泉,让阅读阵地成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大课堂,成为最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地标”;每月开展一次读书沙龙活动,为机关党员干部推荐一本好书,引领党员干部读好思想之书,多读历史经典,多赏诗词歌赋,多习文化经典,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情操和文化修养。

image.png

亲子悦读,志愿服务聚人气

为扩大全民阅读覆盖面,泉州市文旅局机关党委以泉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为载体,广泛动员文艺骨干、幼儿园、小学老师加入阅读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出系列少儿读书交流互动活动,不断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阅读需求。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福建省家庭亲子阅读推广达人”潘晓萍通过网络招募了一批热爱阅读、热心公益、善于讲读的父母亲,组建一支公益讲读团队。经过培训和指导后,利用周末、寒暑假等节假日,在图书馆、百姓书房等阅读场所举办故事群英会、闽南童谣、英语绘本等亲子共读等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亲子阅读500多场,惠及近万人次,吸引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亲子阅读,通过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培养儿童的阅读兴趣及阅读习惯,营造快乐阅读浓厚氛围。

image.png

城市夜读,精神食粮暖人心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读者夜间阅读需求,在充分调研读者需求的基础上,将百姓书房延时开放至21:00,重塑夜间阅读模式,为热爱读书的人点亮一盏明灯,成为书香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延时开放百姓书房不仅增加了读者粘性,而且让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得以充分展现,打通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以其实用性和便民性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家住古城的王先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晚上一有空余时间就会带着女儿前往百姓书房一起阅读文学作品并借阅书籍,他对记者说:“过去,百姓书房开放时间与我上下班时间重合,一直没空陪女儿来,现在延时开放了,可以利用晚上时间陪女儿一起享受读书时光,真的很方便,感觉很满意。”

以此同时,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邻里中心等平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提升群众对“百姓书房”的兴趣,用“精神食粮”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让阅读在世遗城市蔚然成风。(许泽龙 吴华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