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福建建瓯:宅改促振兴 古村焕新颜
更新时间:2023-03-22 09:13:0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建瓯,有着3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800多年的建县史,是福建最早建县的古邑之一,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有大批历史文化意蕴深厚的古村落。近年来,建瓯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宅地基改革为抓手,针对传统古村落“一户多宅”现象严重,中心村闲置空心,传统建筑保护传承难等问题,围绕“三权分置”,严守政策底线与制度突破并举,探索出一条“宅改+古村活化利用”的新路径,进一步擦亮“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品牌。

始建于后晋年间的东游党城村,盛于明、清时期,至今还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古民居64栋,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是目前福建省保留较为完好、数量较大的古民居群落。党城村抓住国家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名录和宅改契机,将党员分为开发建设、纠纷协调、乡村美化、政策宣传4个小组投入到宅改工作当中,扎实推动宣传发动、外业调查摸底和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全力推进闲置古民居腾退和修缮保护、旧村改造提升、附属建房拆除和新村规划建设,并聘请南平城乡规划设计院、福建省村镇发展中心等对村落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完成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内外业编制和保护图则编制工作。打造溪滨古码头步行道,完成了绿化网建设;对右文书院、君子乡古墙堡、古街整治、文官邸、武官邸进行修缮提升;加快进度打造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游客接待配套等设施建设,利用现有的古民居、农业产业等资源,打造叶氏宗祠茶园观光长廊、百亩标准化藕莲等农渔茶事体验休闲区等,走出一条“以旅富农、以旅强村”的新路子。

在迪口镇值源村,工人们正忙着对村中心的古民居进行修缮,并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设了多个景观节点,这些景观节点建成之后,将与值源村内的古建筑交相呼应。然而在几年前,村庄中心的古民居因长年无人居住、保护不善,值源村中心逐渐“空心化”。如何盘活利用这些“宝贝”,一直是镇村两级干部思考的重点。老旧宅基地退不出来怎么办?后续打造建设的资金哪里来?值源村积极谋求思路、谋划项目。镇村干部立即开展农户对老旧房屋及宅基地的腾退工作,通过发放“宅票+签订协议合同”形式有序退出宅基地及房屋,在“宅票”上加盖村委会和宅改理事会的公章,建立起信用机制,村民可以通过抵扣、出售、入股、流转等方式盘活这一资产。此外,镇金融机构还推出“宅改贷”,每个行政村最高授信2000万元,为宅地基退出和收储提供了资金。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修复公司对退出的宅基地进行规划改造,建成了农耕文化展示馆、民宿等新型农村设施。目前,当地富有特色的房屋以年租金5550元 (每栋) 在“传统村落海峡租养平台”上架,下一阶段,值源村还将加大传统村落的提升保护,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提供更多文化资源和载体。

走进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小松镇湖头村,发现这里原先连排的破旧古民居目前已然变身成为具有民俗特色的“陈田家宴”中心。错落有致的碎石矮墙,清新质朴的竹篱笆,怀旧的民俗老物件,莲开并蒂的荷花池,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这里观花赏景。近年来,小松镇不断探索闲置退出宅基地盘活途径,相继成立了宅改工作队、宅改理事小组,村党员和乡贤带头无偿退出宅基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鼓励村民盘活现有宅基地,自主创办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整修并按鲁班尺放大“芝东屏翰”牌坊、收购老旧木屋修缮成为“大众茶馆”,各块区域连接闲置宅基地实施种花养草,改造村居立面等绿化、花化、美化“三化”工程,全面提升休闲宜居环境。完成“筑巢”,才能“引凤”,湖头村积极引进符合乡村特色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创体验等新产业,逐步实现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和村集体增收。去年,与省内外6家院校和协会签署了《共建写生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力推进了小松镇写生基地和艺术特色小镇建设。今天1月份,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新疆、云南、广西等地30位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齐聚湖头村进行采风创作活动,用画笔描绘新时代乡村图景。

……

建瓯古村落星罗棋布、很多古民居作为历史保护文物存在居住功能性不强、但又无法新建等问题。建瓯在充分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房屋财产权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在一户一宅、有效保障群众建房用地的前提下,加大对古民居保护力度和活化利用。目前,结合宅改工作,完成16个国家、省级传统古村落进行详细规划设计,尽力保持古居原貌、保留历史风采。对30余处历史文化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培育了24个省市级“绿盈乡村”、7个省级乡村振兴带,整治农村裸房1011栋。这些举措,有效激发村民对传统建筑与民俗文化保护的认同感,促进传统古村落活态发展。(施德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