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泉州泉港:特色寿面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3-03-10 17:09:4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人勤春来早,制作寿面忙。连日来,在泉港区南埔镇凤翔村,许多寿面制作手艺人加急赶制订单,制作传统手工寿面。阳光下,长寿面细如发丝、质地柔韧,手工艺人忙碌穿梭其间晒面、整理,一幅别致的乡村生产作业风景画徐徐展开。

“和面割条,用簸箕环盘四次放在面框内省面,室内初拉一遍,再放回面框省面,拿到外面面架甩拉两遍,最后再加工晒面、捆面……”泉港区南埔镇凤翔村田头寿面历史悠久,从清朝雍正、乾隆年间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为推动特色农村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凤翔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翔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推动寿面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image.png

图为寿面制作手艺人在晾晒寿面  郭菲凡摄

通过党员带头,与农户联合经营,凤翔村寿面产业在原来私人经营的五六户基础上,发展扩大到现在20多个手工作坊,加工户数50多户,年加工产量达300吨以上。同时,产品由合作社牵头帮助销售,供不应求,近年来销售额超300多万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户收入,让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的愿望。

image.png

图为寿面制作手艺人在晾晒寿面  郭菲凡摄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振兴靠特色。近年来,泉港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休闲农业基地、蔬菜生产基地、名特优果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等“五大基地”建设为引擎,不断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突出打造涂岭红茶、“争艳”杨桃、“鑫盛”海带、惠屿鲍鱼等具有泉港特色和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目前全区累计获得各级认证的农产品品牌、商标23个;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示范化、标准化建设,2022年新培植区级农民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8家,带动农户富起来。(邱虹敏 郭菲凡 洪坤泽 刘舒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