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讲好乡村振兴“泉州故事”“返乡记”主题融媒体采访启动
更新时间:2023-02-27 22:14:15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日,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中国网海峡频道作为执行单位的“讲好乡村振兴泉州故事”之“返乡记”主题融媒体系列采访正式启动。

图片1.jpg

日前,泉州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2023年高质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海丝侨乡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三大比较优势”,推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

为更好引导广大群众,投身和美海丝侨乡建设,凝聚海内外泉籍乡贤力量,为海丝侨乡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根据《方案》部署要求,策划开展“讲好乡村振兴泉州故事”之“返乡记”主题融媒体报道活动,通过系列报道,总结梳理泉籍乡贤返乡后推动乡村建设、构筑和美乡村的典型样本,营造“乡贤促振兴”浓厚氛围。

全面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乡村振兴相关主题采访调研中,记者发现,在泉州地区,越来越多的优秀泉籍乡贤或通过创业投资或参与基层治理,为所在村带来了丰富的资金、人脉、科技、艺术等资源要素,他们已形成了一股推动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的力量,如安溪经兜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明、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志煌、安溪籍著名艺术家陈文令等等。

“返乡记”主题融媒体报道的初衷便是将该乡贤群体作为聚焦对象,他们包含了华侨、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大学生、艺术家等。报道将以乡贤返乡促进乡村振兴为主线,深入到泉州各县市区各镇村,讲述乡贤返乡担任村主干、投资创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艺术创作等推动家乡在产业、生态、组织等方面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故事”,从该群体的角度以“小切口”展现乡村振兴“大时代”图景。

图片2.jpg

报道具体对象将分为侨资侨力、基层治理、泉商实业、艺术赋能等4个类型,采访时间将持续一年,采访成果将以视频+文图形式在中国网海峡频道及其融媒体矩阵发布。(中国网海峡频道“返乡记”融媒体报道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