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南平市农科所:做足“土特产”文章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更新时间:2023-02-18 15:17:0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近日,南平市建阳区书坊乡贵溪村、钱塘村的村两委和吊瓜种植户代表等一行20多人在书坊乡政府带领下,自发到南平市农科所吊瓜组培脱毒育苗研发中心和南平市农科所吊瓜示范基地(建阳区徐市镇南槎村吊瓜百亩高产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寻求吊瓜产业带农致富之路。

在徐市镇南槎村吊瓜百亩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南平农科所生态研究室主任陈泳和现场讲解吊瓜新式棚架降本增效的搭建措施,以及开春后吊瓜田间管理的科学技术,在田间现场用最直接的方式展示科学技术对吊瓜生产的提升作用。

image.png

南平市农科所科技人员在南槎村吊瓜百亩高产示范基地为农户进行现场讲解  南平市农科所供图

据省医科大学下派南槎村支部书记潘涛介绍,南平市农科所科技人员创建的“五统一”吊瓜高产栽培模式(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采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产品销售),2022年在该村320亩吊瓜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可产两季,每亩可产吊瓜(干品)400斤以上,按目前市场批发价干品每斤20元计算,亩产值8000元以上,为全村瓜农创收250多万元,扣除成本,净收入可达120万以上。

image.png

南平市农科所副所长谢冬容在吊瓜组培脱毒育苗研发中心向参观人员介绍育苗研发情况   南平市农科所供图

在农科所试验基地会议室,村两委和农户代表们情绪高昂,纷纷表示,农户们真正需要的是有实践操作的农业技术专家,真正需要的是有真才实料技术本领的科技特派员,南平市农科所的专家们符合农户的期望。大家希望南平市农科所能够在原有帮扶基础上,组建技术服务联合体,对书坊乡吊瓜传统品种进行品种更换和栽培技术提升,在贵溪村、钱塘村再建立两个百亩吊瓜高产示范片,引进南平市农科所吊瓜优良品种及育苗技术,引领书坊乡吊瓜产业提效升级,打造书坊“一村一品”吊瓜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image.png

科产融合对接座谈会现场  南平市农科所供图

南平市农科所副所长谢冬容对书坊乡有关村两委和农户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来访人员介绍了水稻、食用菌、果蔬、吊瓜等农科所的优势学科,以及近年来成果转化和促进乡村振兴取得的实例。谢冬容表示,南平市农科所将会跟进村两委和农户提出的技术需求,充分发挥品种研发和技术栽培优势,针对示范村吊瓜生产的科技痛点和难点进行重点帮扶,帮助书坊乡做足“土特产”这篇大文章。(蔡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