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南平建阳:非遗传承 释放新活力
更新时间:2023-02-17 09:20:28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2月14日,南平市建阳区举行首批“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

image.png

首批“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仪式现场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授牌仪式上,宣读了建阳区第一批“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并为31名代表性传承人授牌。大家表示,非遗传承人的资格认定是对建阳水仙茶制作者的肯定和褒奖,有责任、有义务将水仙茶制作技艺保护好、传承好,让建阳水仙茶技艺以及非遗文化的根脉与辉煌得以延续。

image.png

小湖茶山  吴大灼 摄

建阳自古以来就是茶叶的重要产地,曾是全省五大产茶县之一,茶业发展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1974年被列入“全国100个产茶五万担的基地县”,是中国水仙茶和小白茶的发源地,拥有建阳白茶、建阳水仙、小湖水仙、漳墩贡眉白茶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有茶企342家,茶园面积8万余亩,年产茶叶5900余吨,特别是水仙茶面积突破4万亩、年产量近3000吨。

当前,建阳正全力推动茶产业融入“武夷品牌”建设,培育了白塔山茶业、武夷丘苑茶业等10家“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生产主体,以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带动溢价增值。

image.png

绿色生态茶园  吴大灼 摄

传承“小湖水仙茶制作技艺”,让这一优秀传统技艺得以保护,对建阳茶文化和茶产业意义重大。宣传和推广建阳茶文化,提高制茶水平,提升建阳茶品质,注重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培养出一批技艺过硬,有素养、有文化的制茶群体,让建阳水仙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近年来,建阳区把茶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现代绿色农业的重要抓手,以科技创新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注重特色文化与茶文化推广相结合,走茶盏、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构建水仙茶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江洁 张少杰 虞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