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新画卷|“一懂两爱”好书记林乐坚:多措并举打造“数字阳春”样板
更新时间:2023-02-13 17:58:4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新时代“五个一批”(“一懂两爱”好书记、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明星、“万企兴万村”助村富民明星企业)的典型事迹,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由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网海峡频道特别策划“乡村新画卷”主题采访活动。在中国网及其相关网站上,持续开展2021年度评选出的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五个一批”的系列采访报道,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奏响福建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

近年来,三明市大田县阳春村坚持以“产业数字化”为发展主线,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通过搭建智慧平台、打造智慧村庄、培育智慧产业,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造“数字阳春”,推动便民服务智能化、产业发展个性化、乡村治理现代化。

阳春村的这一切巨变,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林乐坚的潜心耕耘。2021年6月,林乐坚被授予“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2年7月,又被评为“2022年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对于林乐坚来说,他的振兴梦离不开“数字”这两个字。

image.png

三明市大田县阳春村党支部书记林乐坚 受访者供图

环境整治加快乡村治理现代化

治理有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对于辖7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586户1955村民的阳春村来说,乡村治理是场硬仗。

2019年9月,林乐坚从福建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退休,回乡初任书记,摆在林乐坚面前的,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公共服务水平差、管理手段单一粗放等一系列问题。

“首先要有资金支撑。”彼时的林乐坚意识到资金的重要性,开始多方筹集资金,通过政府支持、村民集资、企业赞助、村企收入等方式,竟争取到2000多万元资金用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资金到位了,林乐坚得以大展身手整治阳春村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厕是“细胞工程”,也是头等大事。林乐坚在整治过程中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随后,阳春村一鼓作气聚焦村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开展“两违”清理、裸房整治、河道清淤,共拆除乱搭盖140余处、旱厕53个,整治裸房128栋,清理垃圾135吨,清理河道3300多米,疏通水沟3200多米。此外,村庄还配备洒水车、自动化垃圾车等环卫设施设备,有力推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

治理初显成效,阳春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在治理过程中,林乐坚吸取大干快上搞建设的历史教训,坚持避免大拆大建,他表示,要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原生态,护好乡村之“魂”。

党建支撑引领便民服务智能化

走进阳春村省立医院远程医疗点,省立医院专家正通过视频通话远程为村民看病,这也是福建省第一个村级远程医疗点。

image.png

阳春村省立医院远程医疗点 受访者供图

据林乐坚介绍,利用互联网、云计算、远程音视频互动等技术,阳春村建立了完善的远程医疗机制及平台,通过分级诊疗普及和医疗资源的互联共享,阳春村的医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医疗公平与医疗体系数字化。

目前,阳春村已经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村便可享受三甲医院的专家诊疗服务,既提高诊断效果又大大降低了医疗开支,真正让老百姓有幸福感。

省立医院远程医疗点的落地是阳春村党建引领便民服务智能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林乐坚到任后,从重塑支部阵地形象着手,建成了近千平方米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并取消“两委”干部独立办公室,全部集中到党群服务中心办公,面对面服务群众。

有了便民服务的重要阵地和有效平台,林乐坚带领村党支部以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治理为抓手,通过搭建智慧平台,打造智慧村庄,利用“互联网+N”、无线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为村民提供智慧化管理与服务应用。

行政便民一体机、远程医疗、人像采集分析......如今阳春村村民已习惯了各种数字化智能科技服务,幸福感大大提升。

智慧产业赋能产业发展个性化

在阳豆春笋工作室网络直播间,主播们正一边对着镜头多角度展示农户带来的农产品,一边与线上粉丝互动。镜头一转,在电脑屏幕上,通过“数字阳春农场”,认养者随时随地可以通过网络关注自己认养的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这是阳春村打造“互联网+农业”的实践成果。

曾经的阳春村人口外流严重,造成部分农田丢荒,现有的农产品物美价廉,但养殖和种植户却销路狭窄。

网安出身的林乐坚见识过互联网应用的强大力量和发展前景,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开始尝试将互联网与阳春村产业振兴深度融合。

“我们通过‘互联网+农业’的思路,探索‘认养农业’模式,将村里的闲置农地、散养家禽、生态茶园流转成通过互联网认养的‘个性农场、认养家禽、订制茶园’。”林乐坚解释道。

通过“认养农业”,阳春村成功将村民的土地、家禽、茶园流转起来,目前累计完成土地流转200多亩并实现全部认养。

image.png

村民通过“认养农业”种植生姜 受访者供图

农产品销售方面,由村集体出资,成立大田县莲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网络直播间,利用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引导农户走进直播间,线上开展产品集中推销,让阳春农产品走出大山、走上“云销售”。

“互联网+农业”的成功探索,让林乐坚开始在其他领域跃跃欲试。

“我们阳春有万亩生态林,又是章公祖师的故里,发展文旅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底蕴。”立足现有优势,林乐坚紧跟阳春村“章公故里 数字阳春”品牌发展步伐,借助阳春数字化服务平台,确立了以发展智慧康养、文旅研学、生态农业体验、民俗文化观光和红色资源挖掘为重点的“一核两带六分区”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推进“旅游产业数字化”。

image.png

举行村办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受访者供图

借助互联网优势,阳春村通过打造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和研学营地,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养”一体化、综合性的旅游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村庄底蕴和影响力大大提升,村财与村民收入也得以增加。

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结合下,通过乡村治理、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举措,阳春村成功打响“数字阳春”品牌,如今的阳春村俨然成为乡村振兴的“明星村”。林乐坚表示,未来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带领村庄走上新征程,绘写乡村振兴壮美画卷。(陈佳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