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南安康美镇:多措并举促振兴 绘就“康庄富美”图景
更新时间:2022-12-22 09:39:1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南安市康美镇以乡村振兴工作为主线,多措并举,一幅“康庄富美”的振兴图景逐渐绘就……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年来,康美镇党委政府着力助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活力。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夯实粮食安全基础,2021年以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078亩,已完成工程进度92.6%。此外,当地还重视激活“沉睡”资产,探索闲置资源多渠道利用形式。注重提升“造血”功能,加大对特色农产品扶持力度,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078亩;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共14个,总投资994万元,按年初计划已完成12个,完成率85.71%。

优美的人居环境是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康美镇注重优环境,还原乡土本色。以打造“绿色”乡村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已完成美丽乡村庭院32个、美丽乡村微景观7个、美丽田园1片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目前完成美丽乡村庭院32个。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当地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激“活”生态产业,淘汰整治“低散乱”石材企业78家,累计投放垃圾桶450个,新建改造公厕5个,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约7.825公里,在建2座农村污水处理池,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模式,实现绿水青山的高颜值“逆袭”。

如何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是康美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夙夜所思的一道乡村振兴“必答题”。近年来,康美镇致力于促改革,助力增收致富。整合农村“三资”,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辖区10个村经营性收入均突破20万元。当地还充分用活乡贤资源,建立依托在外创业乡贤成立的村发展基金会,充分汇聚乡贤“优势资源”,盘活闲散用地,共享土地流转,助力乡村交通、村容村貌、教育等民生事业实现了“质的跨越”。在盘活文旅资源方面,康美镇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底蕴,以福铁村木偶文化、敬字亭文化、烧瓦技艺,康美村苏氏罗盘等为载体探索文化资源开发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方式。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如今,康美镇正上下一心,在乡村振兴这条“康庄大道”上继续昂首前行,共同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许泽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