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泉州方案”】引来“金融活水”浸润“美丽茶乡”
——访安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德胜
更新时间:2022-12-16 17:39:5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金融支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为总结泉州金融部门及机构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引导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高效集聚、合理流动的经验做法,中国网海峡频道特举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泉州方案’”主题访谈活动,以视频+文图访谈形式,深入挖掘一批典型案例,推介一批示范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泉州成果”。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安溪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66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超93%,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75亿元,年增幅超33%,乡村振兴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持续加大,贷款覆盖面明显提升。

安溪农商银行董事长苏德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安溪农商银行以服务三农、扶持民生为己任,深耕本土,重视作为第一资源的人才队伍建设,多社融合联动各方,聚积发展动能;聚焦铁观音、藤铁等安溪重点富民产业,注重服务质效,持续优化乡村金融服务,为安溪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image.png

安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德胜 刘俊铭摄

强化团队效率 聚积发展动能

人才是第一资源。苏德胜表示,作为人才和智力密集的行业,金融业更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安溪农商银行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完善内部考核机制,激发干部员工活力潜力。“我们优化了‘尽职免责’制度。”苏德胜告诉记者,通过采取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更科学的管理手段抓好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客户经理业务受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image.png

人才队伍建设 安溪农商银行供图

借科技赋能,安溪农商银行以省联社基础平台为支撑,结合本行钉钉办公系统、数据应用平台、线上营销系统等,打造金融科技“小生态”,实现业务办理及数据统计的无纸化运行、快速化处理、前瞻化预警,有效地提升了团队的“作战效率”。

image.png

强化科技赋能,打造线上营销系统 安溪农商银行供图

内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后,还要多管齐下、协同发力,与外部资源合作构建乡村振兴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已与安溪各乡镇各村居委会以‘双向聘任’的合作方式,双方互相派驻‘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和‘党建指导员’,打造一支‘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工作队伍,推动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相结合,不断丰富基层服务供给,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苏德胜说,在原有“党建+金融助理”模式基础上,安溪农商银行与各党政机关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等方式,共同为当地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苏德胜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培育体系、强化激励机制、畅通发展路径,为金融人才队伍在乡村振兴的广阔田野里施展才干提供广阔舞台。

强化金融服务 夯实发展基础

苏德胜认为,要想在乡村振兴领域脱颖而出,就要在服务上下更大功夫。“不少金融产品趋于同质化,但在服务效率和方式上却各有不同,而客户的诉求就是方便快捷。”

提升服务效率,覆盖面是前提。据悉,目前安溪农商银行下辖51个网点,是全县营业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实现了网点乡镇全覆盖和服务点重点村居全覆盖。

借助网点布局,安溪农商银行积极开展信用生态建设。面上对存量客户信息建档数据进行专项治理,提高客户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点上优化业务流程,上线客户准入辅助查询系统,实现客户关键信息一键查询,提高贷前调查效率。

image.png

客户经理上门服务,线上办贷 安溪农商银行供图

良好的服务环境为提高服务速度夯实基础,安溪农商银行借助法人银行优势,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在对接乡村客户需求方面确保快速对接,推广“金服云”、“信贷直通车”等企业信贷需求对接平台,第一时间对接跟进。

比如围绕教育、医疗等民生场景,聚焦个体诉求,安溪农商银行深入挖掘场景商户特色和客群特征,通过跨界融合创新,实现场景获客。“借助‘云缴费’平台推广数字产业平台金融对接模式,打造‘智慧+医疗’等系列‘智慧+’应用场景达13种。同时还依托社保卡等存量金融产品,加载优惠、满减等场景应用模型,推动零售业务发展,全面加强客户粘性。”苏德胜说。

强化产业赋能 “双铁”带动振兴

记者注意到,至10月末,安溪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近178亿元,其中投向茶产业和藤铁工艺产业贷款余额近80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例约45%。

image.png

安溪农商银行党委与尚卿乡党委进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助力藤铁工艺产业发展

安溪农商银行供图

“以铁观音为主的茶产业和藤铁产业是安溪县的两大支柱产业,也是当地乡村发展的主要出发点和着力点,当前我行金融资源主要投向围绕‘双铁’产业的乡村产业领域。”苏德胜解释道。

“我手中的这款产品今天作为直播间福利送给大家……”主播小李正在绘声绘色地向网友展示藤铁工艺品,现场直播氛围活跃。这里是被誉为“世界藤铁之都”的安溪县尚卿乡。

作为全国最大的藤铁工艺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尚卿乡目前拥有各类藤铁工艺企业300多家和数以万计的藤铁工艺品加工从业者,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将产品远销海内外,有力带动了安溪乡村产业振兴。

然而受疫情影响,企业海运成本持续上升,许多企业陷入订单积压、退货率陡增的经营窘境,安溪艺发工艺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业务受到巨大冲击的企业之一。在了解情况后,安溪农商银行尚卿支行即刻为其办理了100万元的纾困贷款,贷款年利率低至3.35%,目前该企业营运压力已逐步得到缓解。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围绕“双铁”产业,安溪农商银行坚定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战略:聚焦“绿色经济”,打造“陈茶质押”等独具特色的绿色茶产业信贷产品;聚焦“数字经济”,深入光电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大力推广“科创贷”等业务,助力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人才创新生产;聚焦“文旅经济”,培育虎邱镇等乡村旅游重点镇,以点带面,以镇带村,协助创建一批极具茶乡文化的美丽休闲乡村,推动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打造“金融+旅游”特色模式。

image.png

金融助理聚焦当地特色产业,为茶农茶企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 安溪农商银行供图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安溪县的茶叶、藤铁等特色产业规模越做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苏德胜表示,瞄准“双铁”产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与服务,一家带动一家,一环扣着一环,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陈佳滢 林锦旺 曾勇 庄艺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