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泉州方案”】释放金融兴农“国家队”资源优势 耕耘美丽泉州
——访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党委书记宋宏光
更新时间:2022-12-14 11:07:3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金融支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为总结泉州金融系统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引导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高效集聚、合理流动的经验做法,中国网海峡频道特举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泉州样板’”主题访谈活动,以视频+文图访谈形式,深入挖掘一批典型案例,推介一批示范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泉州成果”。

中国网福建讯  截至2022年9月末,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以下简称“泉州农行”)县域贷款余额906.7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农贷款余额847.42亿元,普惠贷款余额278.3亿元,农户贷款余额356.72亿元。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泉州农行始终坚持面向“三农”定位、践行服务“三农”职责的不遗余力。

“围绕泉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针对农村金融中融资担保难、服务创新不足等痛点难点,泉州农行发挥服务乡村振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充分释放农总行产品创新直联行、“三农”产品创新基地、网点横跨城乡、客户基础广泛深厚等优势,以创新驱动深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以数字转型拓展乡村金融覆盖面,以改革深化健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为泉州农业农村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活水’!”泉州农行党委书记宋宏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掷地有声地说。

image.png

中国农业银行泉州分行党委书记宋宏光 刘俊铭摄

精准靶向 深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惠农e贷产品很早就听说了,想不到不是茶农的我们也可以办理。”今年三月,当获得农行福建安溪茶都支行的及时授信时,专营茶叶包装礼盒的王先生兴奋地说,“春茶四月份开始上市,采购包装礼盒资金需求比较多,往年都要四处借款,农行真的送来了及时雨啊。”

像王先生的服务案例,泉州农行还有很多。为进一步支持茶产业发展,推动强链、补链,农行安溪支行在“链”上下功夫,创新推出惠农e贷(兴茶贷),将信贷服务范围从原来的茶叶种植户拓展到经营户、经销商、加工企业、市场商户、配套行业、制茶大师等茶产业链上下游各经营主体。截至9月末,农行安溪支行共计授信茶产业链贷款1.21亿元,贷款余额7965万元(含早期茶农贷),有效助力安溪茶产业“一叶兴,百业旺”。

image.png

2022年4月,在春茶即将上市之际,农行安溪县支行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重点产茶乡镇,了解茶叶长势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 詹鹍鹏摄

除了安溪茶业,永春芦柑也是泉州农行优化金融服务深耕农业产业链的特色产业之一。

永春县是著名的“中国芦柑之乡”,芦柑栽培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是永春县地理性标志产品。为加大对柑桔产业链信贷支持力度,近年来,泉州农行制定了《永春支行惠农e贷(柑桔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支持柑桔产业链上柑桔种植户、柑桔收购加工经营户及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销售过程中的融资需求。目前永春柑桔全产业链贷款余额2.32亿元,授信客户合计861户。

兴茶贷、柑桔产业链服务模式,是泉州农行针对“一县一品”的泉州县域特色产业开发各具特色金融产品的生动缩影。

宋宏光指出,围绕“四大经济”、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泉州农行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不断为农村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针对乡村产业,推出乡村产业园区贷、旅游景区贷、生猪全产业链贷等产品;针对乡村建设,推出乡村人居环境贷等;针对公共服务,推出旅游景区贷等;此外,推出“首户e贷”,破解“首贷户”融资难题;推出专门为农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提供融资服务的“惠农兴村贷”,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创新“裸房”治理信贷支持产品——乡村振兴安居贷(裸房装修),助力“裸房”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1年度,泉州农行“新型产业致富贷”、“兴茶贷”、“安居贷”3项创新产品入选泉州市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产品。

image.png

2022年7月,农行惠安支行工作人员金融服务送下乡 柳华华摄

科技赋能 拓展乡村金融广度深度

宋宏光表示,县域农村发展差异大,金融需求具有多层次多样性的特点,由于物理距离较远、信用体系有待健全等原因,造成金融触抵达乡村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基于此,为拓展农村金融的广度和深度,提升金融服务三农的便捷性,泉州农行落实农总行“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赋能,探索高效便捷的“数字乡村金融”服务模式。

在广阔乡村推广线上金融服务便是“数字乡村金融”工程的基础性“项目”。泉州农行以“抵押e贷”“惠农e贷”“房抵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为抓手,推广O2O申贷、线上查询征信、移动C3面签合同、远程视频调查等“零接触”办贷,引导农民群众将线下业务转向线上办理。与此同时,积极优化县域网点布局,推动网点向城乡结合部、重点乡镇迁移,大力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在农村商店、卫生所、农资店等设立“惠农通”服务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则是“数字乡村金融”工程的“升级”项目。实施手机银行“掌银下乡”工程便是其中之一,泉州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和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加大面向农民的线上融资“惠农e贷”推广力度,创新推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积极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和智慧生活等场景金融,有力拓展了农村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宋宏光指出,近年来,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大量金融服务深度嵌入客户生活场景中,特别是教育和医疗行业对“金融科技”的需求与日俱增,城市如此,在乡村也不例外。因此,泉州农行以乡村百姓需求为重点,不断创新金融支付服务乡村医疗以及智慧校园。

在医疗方面,推出“金融支付赋能乡村医疗便民服务”,除了加强跟单体医院和卫生院合作,更深度参与到县域医疗平台建设和医共体智慧信息化升级。

安溪县智慧医疗信息一体化平台“健康安溪”项目就是典型案例之一。该项目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一张数据专网、五大应用系统”,实现医院管理、协同共享、公众服务等功能,通过整合安溪县28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各类信息系统,在安溪全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的移动应用,大大提高了当地乡村医疗服务,方便了百姓就医。

教育方面,泉州农行坚持金融服务进校园,特别是在高等院校、中小学等加大智慧校园建设投入,助力乡村院校信息系统升级,提升金融服务广大师生质效。

image.png

2022年8月,农行福建永春支行工作人员到达埔香厂考察 林雅燕摄

深化改革 健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因此,必须努力构建适应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体制,对于因农而生、以农为本的农行而言更是责无旁贷”,宋宏光表示。

为此,泉州农行坚持把改革作为动力,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战略性工程,从制度、政策、人才团队、考核激励等方面为健全服务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提供全面保障。

制度建设方面,泉州农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努力实现履行社会责任与商业运作有机统一。依托“三农”金融事业部这一框架,在分支行均设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持续优化三农金融事业部考核方案,设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推进乡村振兴、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等指标,加大考核挂钩力度。专门安排一定额度激励工资、战略费用、战略性固定资产用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充分调动全行员工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政策导向方面,泉州农行制定了《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做好泉州分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州分行服务乡村振兴三年行动纲要(2021-2023年)》、《泉州分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7个县域支行及洛江、泉港支行细化制定了乡村振兴服务方案,全方位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力度。

image.png

2022年9月,农行福建惠安支行工作人员为当地村民讲解金融知识 泉州农行供图

人才建设方面,泉州农行强化党建引领,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发挥好党组织“领头雁”作用,成立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加强县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引导干部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干事创业,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干部人才队伍。

宋宏光表示,下阶段,泉州农行将继续扛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国家队、主力军职责担当,分类施策,优化服务,助力创建乡村产业、农村改革、数字乡村、绿色金融、乡村治理等领域示范样板,为泉州创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贡献农行力量。(林锦旺 陈文平 庄艺琪 杨捷辉 刘俊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