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泉州方案”】 扎根“晋江经验”源头 构建乡村金融服务“高地”
——访中国建设银行晋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潘汉彬
更新时间:2022-12-10 10:01:4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金融支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为总结泉州金融部门及机构牢牢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引导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高效集聚、合理流动的经验做法,中国网海峡频道特举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泉州方案’”主题访谈活动,以视频+文图访谈形式,深入挖掘一批典型案例,推介一批示范项目,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泉州成果”。

中国网福建讯  全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晋江经验”的发源地,聚集了恒安、安踏、七匹狼、特步、盼盼等全国著名品牌,县域经济20年来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城镇化率达69.3%,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5%以上……这些描述,说的就是晋江。

“对于这样一个社会经济都已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区域,农业、农村、农民对于金融需求更为多元化”,中国建设银行晋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潘汉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此,作为扎根“晋江经验”发源地的国有大行,该行在乡村金融服务方面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止融资更要融智融技。针对乡村金融辐射能力弱、信贷有效供给不足等痛点,延伸线上线下融合渠道,“进村出海”,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针对农业产业市场主体提出的多元化金融需求,立足区域,植根实体,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普惠型金融服务;践行金融为民初心,推进住房租赁等新金融行动,以金融专业性提升金融供给的质量与效率,全力构筑乡村金融服务“高地”。

至目前,晋江建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40亿元(人民币,下同),居全省建行系统前列。今年来,全行累计为3100余户普惠涉农贷款客户提供超52亿元信贷支持。

image.png

中国建设银行晋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潘汉彬 刘俊铭摄

进村出海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井镇围头村位于晋江市东南沿海突出部,总面积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500米,东临台湾海峡,正面距金门岛仅5.6海里,全村常驻人口4300多人,外来人员3500多人,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近年来,晋江建行通过在该村“围头海峡第一村”公众号植入“建行惠懂你”二维码、开展多场银企对接交流活动、金融服务活动等,将金融类产品嵌入该平台,推动“惠懂你”出海,为围头村内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了便利融资渠道。至目前,该平台已实现认证企业数90户,授信客户41户,授信金额3000余万元,极大助力了该村乡村特色旅游行业、渔业、养殖业的发展。

“惠懂你”APP平台是建行以科技赋能从线上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成效之一。我们要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就离不开服务民企、服务实体。潘汉彬表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晋江县域经济的最大特色就是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在晋江,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5%以上。

为此,针对农村地区服务辐射力相对较弱、农林牧渔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相对不足等自身痛点,晋江建行潜心推广“惠懂你”出海,重修农村金融“水利工程”,强化与各镇村、专业市场、产业园区等中小企业集聚地的连接,通过在其公众号线上植入“建行惠懂你”二维码,宣传推荐建行大数据线上贷款产品,满足条件的企业主可轻松实现线上贷款申请的秒批秒贷,极大缓解了农村企业主融资难困局。

image.png

建行晋江分行走进晋江某无公害蔬菜基地,了解基地种植情况,为基地提供“裕农快贷”等融资支持。晋江建行供图

为提供配套与支撑,在打造线上平台的同时,晋江建行通过设立“裕农通”服务点不断延伸物理触角,把银行“窗口”搬到了“村口”。

潘汉彬介绍,晋江建行在村口地头的村委会、小超市、卫生所等位置,设立建行“裕农通”服务点,村民在“裕农通”服务点即可办理小额存取款、账户查询、民生缴费等日常业务,也可以通过“裕农通”APP获取智慧村务、便民事务等线上综合金融服务,服务更加触手可及。

至目前,晋江建行已在晋江区域打造了117个“裕农通”服务点,遍布晋江全域95个村和12个社区,以“裕农通”服务点这个“小支点”,融合“惠懂你”构建线上线下平台,切实撬动农村金融“大服务”。

植根实体 构建农业特色产业“普惠型服务”

潘汉彬指出,在努力开拓乡村金融服务渠道与网络的基础上,晋江建行依托晋江民企“沃土”,立足晋江区域,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以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开放的金融共享平台、普惠的金融发展模式,对接多样化融资需求,将金融资源主要投放向优质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企业、农村企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image.png

建行晋江分行走进晋江市陈埭镇助企纾困专场融资对接会现场,向在场的小微企业主介绍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政策及产品。晋江建行供图

对应的普惠金融产品主要为普惠型涉农客群信贷产品。针对普惠型涉农法人企业和农户客群,晋江建行推出“小微快贷”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依托金融科技,接入征信、工商、司法等多项公共信息平台数据资源,为客户精准“画像”、精准投放。针对特色农户客群,推出“农机云贷”、“商户云贷”等纯线上信用产品。针对涉农龙头企业、涉农小微企业等,采用政府单位或担保公司发挥担保和补偿“获客、增信、分险”功能,推出“善担贷”、“乡村振兴贷”等产品,开展重点乡村振兴项目支持。

image.png

建行晋江分行走进晋江市安海镇银企对接会现场,向小微企业推荐”惠懂你“APP,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晋江建行供图

以“善担贷”业务为例。晋江建行加强与担保公司联动,加快对晋江各乡镇特色平台客群梳理,充分利用今年晋江市总工会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免担保费等纾困政策红利,加快产品推广应用。

目前晋江建行已突破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客群、晋江国际鞋纺城入驻商户客群及市场采购贸易客群、“善担贷—云税贷”客群,并创新落地外贸新业态下全省首笔“鞋纺市场采购贷”业务,有效破解小微外贸企业市场采购融资难题。

另外,对应的零售金融产品主要有乡村振兴借记卡和裕农通信用卡。其中,乡村振兴借记卡是晋江建行面向农村地区居住的个体农户、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等人员及其他相关涉农群体专属定制的借记卡,裕农通信用卡是针对乡村农户(茶叶种植、烟叶种植、果蔬谷物种植、水产养殖、花卉绿植、农畜养殖、手工业者、农家乐经营业主等)专属定制的信用卡。

据统计,今年共办理“裕农通”农户签约1500余户,实现“裕农通”民生交易笔数4200余笔,全行三代社保卡、乡村振兴借记卡发卡累计突破5万张,持续推动农村金融服务提质扩面。

优化供给 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新金融需求”

今年9月,晋江建行与晋江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正式启动 “社银一体化”合作,客户来到任一晋江建行网点即可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单位(企业)参保登记、开通省12333网上申报等78项人社业务,真正将“社保窗口”搬到了银行。目前晋江建行已陆续在全辖23个营业网点开辟“社银一体化服务专区”,共布放了88台STM智慧柜员机,进一步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办、一次办、多点办。

“社银一体化”合作的全面启动是晋江建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落到实处的集中表现。

image.png

建行晋江分行与晋江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携手启动“社银一体化”项目合作,该行网点可提供包含灵活就业参保登记

失业保险金申领等78项人社业务办理服务。图为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专区 晋江建行供图

近年来,晋江建行立足区域实际,全面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新金融行动,打造了多项服务亮点。

其中,为某高端人才社区成功投放全省首笔住房租赁购买贷款6000万元、参与晋江市“统租统管”平台建设,让“新晋江人”安居梦圆;在全国系统内首推“社银一体化”合作,打通镇村金融服务和人社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深度参与“数字晋江”建设,打造了遍布全市的“智慧无感停车圈”……

“通过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新金融温柔的手术刀,着力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通过提升金融工作的专业性,全面提升金融供给的质量与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潘汉彬强调。

他指出,下阶段,晋江建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践行新金融行动中,更好服务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乡村改革四大重点领域,通过全面强化涉农信贷支持、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助力打造“一县一品”场景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贡献建行力量!(林锦旺 杨捷辉 庄艺琪 刘俊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