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龙岩连城:一席菜,一场赛,烹火留香一座城
更新时间:2023-05-26 16:52:1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第六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将于5月27日在连城县拉开帷幕,这也是该县连续六次承办此项赛事。

一个山区小城,缘何能让一个全国性赛事如此“青睐”?

用心办“赛”,全国赛扎根红土

在即将到来的第六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上,海峡两岸18支代表队200余名两岸名厨将聚首冠豸山下,同场竞技客家美食,该赛事如今已成为连城客家美食对外交流的“新窗口”。

连城是客家人聚居地和发祥地之一,素以客家美食、热情好客闻名遐迩,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客家美食名城”,也是客家饮食文化遗存最丰富、最完整的闽西山区县之一。“从‘中国客家美食名城’到‘国家高水平美食赛事承办地’,这是一场城市与食客的双向奔赴和互相成就。”连城县客家美食协会党支部书记王金明表示。

2011年,为了让首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落户连城,连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王金明多次带队奔走北京,组织大量资料、商讨举办方案,最终取得了中国烹饪协会的支持。

连城县用心用力用情办出赛事温度,“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扎根连城红土地,并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有力推动了连城客家美食香飘九州。

以“赛”为媒,推陈出新美名扬

一场国家级美食赛事,烹“热”城市,“热度”背后,却是城市发展的考验。近些年,各地美食不断推陈出新,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客家菜系,如今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千里迢迢地到连城游冠豸山水,品尝名菜白鸭汤和九门头,体验视觉与味蕾的双重享受。”来自辽宁的游客王莉女士说道。“我们在保留新泉菜原汁原味特色的同时,坚持老菜新做、粗菜细作、一菜多做,用‘色、香、味’留住每一位客人,从食材选取和烹饪方式上不断尝试新做法,尽可能让每一份食材物尽其用。”连续参加一至五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的“老选手”杨永彩从优秀奖到斩获特金奖,这都不开持续跟进消费需求的多元化菜品创新。

美食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和记忆,以“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为媒,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家名厨们在连城这片红土地上的碰撞、融合,开拓了连城厨师们的眼界,也推动连城客家美食的创新发展,让连城逐渐形成了多样化、包融性的饮食文化。

用“赛”搭“梯”,打造人才练兵场

“参加大赛是我们最好的成长阶梯,而县里的万名厨师培训工程是我们的‘练兵场’,让我学习接触了不少专业知识,逐渐从连城客家菜‘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将代表连城参加第六届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的豪客人家特色菜酒楼负责人说。

通过举办全国海峡客家烹饪大赛,连城县为全县广大青年美食从业人员搭建“成长梯”,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以“师带徒、传帮带”方式传授知识、技能、工作经验。新成立的连城客家美食学校,专门培养客家美食大厨,累计举办特色小吃、客家名菜、农家乐美食、餐厅服务员等美食技能人才培训班360期,培训学员2万余人次,积极推动连城厨师到全国各地从事餐饮美食创业,受益人员超1.2万人。

连城县2019年启动实施“万名厨师培训工程”,先后为全县餐饮企业、困难人员、各乡镇待业人员等共培训19期等级厨师2080人,帮助参加培训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创业268人次。还成立“冠豸味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加盟服务。如今,连城县美食行业从业人员达4.9万人,占全县人口的1/8,成了舌尖上的致富产业。(黄水林 江云华 林元辉 傅恋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