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宁德蕉城:追寻父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更新时间:2024-04-17 19:49:31 来源:中国网

从上杭古田到赣州瑞金、从井冈山到南昌,4月12日至15日,在4天的行程里,71名蕉城区老红军、新四军后代辗转1800多公里,参观各地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着前辈们舍身为国的革命精神。

image.png

江西井冈山黄洋界,老红军、新四军后代在听讲解员讲述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

宁德是全国著名的苏区和老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和三年游击战争中南方8省15个游击区之一。

1934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组建。1938年1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在屏南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团,团长叶飞、副团长阮英平。2月14日,六团1380余名将士告别闽东父老乡亲,踏上抗日征途。这支来自闽东的队伍先后参加了句容白兔战斗、夜袭浒墅关车站、江都吴家桥战斗、郭村保卫战、黄桥决战、车桥战役等一系列战役战斗,威震敌胆。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独立师出发时的1380多名闽东热血青年,1950年后活着回来的仅100多人。

image.png

江西瑞金,老红军、新四军后代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听讲解员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的故事

蕉城区是新四军“老六团”的重要发源地。2011年,蕉城区新四军研究会成立后,在研究闽东独立师、新四军历史、挖掘弘扬“铁军精神”的同时,多次组织老红军、新四军后代开展“追寻父辈征战路”主题活动。蕉城区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黄建清介绍:“蕉城区新四军研究会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组织的这次主题活动,参加的队伍有祖孙三代,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我们的后辈在追寻红色足迹中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工作、生活中将‘铁军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image.png

福建上杭,老红军、新四军后代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

黄少玉的爷爷黄德生是一名老红军,母亲何贵花经常参加研究会组织的活动,前两年因交通事故造成骨折后就无法外出,黄少玉这次特意带了儿子黄宇杰参加。在平潭国际南岛语研究院工作的钟琳煜知道母亲要参加这次活动时,主动报名。2014年,还在大学就读的她就曾经跟随省新四军研究会参加过主题活动。“我平时就有听妈妈、舅舅们讲过外公他们的故事,就很受感动,一路行程之后,对祖辈们的了解就更加深入了,我在学生时代就入了党,我觉得,我有义务将这种红色故事传播给更多人。”钟琳煜说。(吴道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