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逛灯展叙乡情 “两马”乡亲闹元宵
更新时间:2023-02-06 14:12:1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2月5日(正月十五)晚,福州马尾区“两马同春闹元宵”焰火晚会在东江滨公园举行,持续时间20分钟,分为“盛世欢歌、玉兔迎春”“两马浓情、同根同源”“马真精神、熠熠生辉”“船政之光、创新图强”四个篇章。

焰火晚会是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约一公里长的花灯街亮相东江滨公园,“福兔”造型、“福”文化元素、福州城市形象等组成的花灯流光溢彩。现场,主花灯上有两个象形“马”字携手并肩的标志,象征着马尾和马祖“两岸一家亲”。

2023年2月1日至2日,30余位马祖乡亲及在马尾和福州工作、生活的台胞代表来到马尾参加以“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根同春共圆梦”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在福州马尾琅岐码头客运站,马祖乡亲们刚下“小三通”客运船,就收到马尾区赠送的花灯。

据悉,自2001年马尾与马祖签订《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率先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2008年6月,“元宵节·马尾—马祖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多年来,“两马”深度交流,两岸融合发展。“两马”交流从文化领域拓展到经贸领域,到马尾投资兴业的台胞台企也日渐增多。

未来,马尾区将继续发挥独有的对台交流区位优势,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努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先行先试,着力推进“两马”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台湾青年在区安居乐业,着力推进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建设,在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打造“福马共同家园”中贡献力量。(陈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