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南平松溪:升级改造!让传统村落焕发新光彩
更新时间:2023-10-23 09:37:53 来源:中国网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南平市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立足长远,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实施改造,经过不断打造提升,如今的村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也随之大幅提高。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时代乡村画卷,正以全新面貌徐徐展开。

那项溪村是如何建设幸福宜居新农村?

推动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渭田镇项溪村高度重视对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积极进行传统古村落重点改善提升项目,在保存原有建筑风貌和古建筑的艺术手法及特色的同时,既保护古建筑不受损坏,又让传统古村落旧貌换新颜,留住最美乡愁,让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生机。

image.png

工人正在修缮古建筑  周燕兰 摄

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原有建筑进行整体打牮拨正、局部现状整修,在不改变文物的前提下,对古建筑进行修缮,更好地保护和延续古建筑的历史信息及价值。

“借着项溪村正在打造传统古村落的契机,刚好我也从事书画工作,可以为项溪村打造一个书法篆刻工作室来弘扬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这也是我作为项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文艺工作者邵安强说道。

传统古村落、古建筑是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它们见证了乡村的变迁与发展。此次提升改造,不仅对村内的传统建筑风貌进行修缮,还融入其乡村特色元素,深入挖掘项溪村生态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将区域文化特色与景观进行设计相结合,利用传统乡土资源,打造独特的乡村景观,充分展示项溪村的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助推历史文化民村名片效应,促进项溪村的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渭田镇项溪村  周燕兰 摄

“此次项溪村传统古村落提升项目,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着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同时,保持原有的建筑风貌,为项溪村以后打造程朱理学研学基地,促进特色乡村旅游发展带来很好的发展方向,努力走出一条农业为基、旅游助推、文化为魂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渭田镇项溪村党支部书记游彩山表示。

完善基础设施

今年来,项溪村将治水理念融入水美乡村建设中,统筹实施白马山北麓项溪流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把好“水脉搏”,做好“水文章”。如今,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项溪,正在渐行渐近,一幅幅水清岸绿、水村相融、人水和谐的乡村生态画卷在项溪大地徐徐展开……

走进白马山北麓项溪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的施工现场,挖掘机和装载机在河道内来来回回施工作业,现场捶打声、机器轰鸣声相互交织,处处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该项目总投资400余万,目前工程已经建设65%,预计今年11月份完工。这次工程主要针对凤溪流域进行生态修护和保护,重点修复水碓一座,新建护岸和亲水步道,改造拦河设施,对原有滚水坝进行整合,并新建景观鱼鳞坝和液压翻板坝,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从根本身上改变凤溪的水环境。”工程负责人廖建表示。

“村子环境变化很大,晚饭后在河边散散步,心情更舒畅了。”谈及村子的变化,村民们也是赞叹不断。

image.png

伫立在凤溪水陂旁的封门   周燕兰 摄

项溪村的西边尚存一座“封门”,据介绍,明崇祯年间,村人在村庄四个入口处各兴建一座牌坊大门,将勤奋好学有所作为者名字书于门上,俗称“四大封门”。在封门旁边有一座凤溪水陂,为水碓提供水源,原有水碓已经损毁,此次工程重点对该水利遗址进行提升和修复,让村民及游客在观赏完“御赐封门”后可沿着汀步到对岸观赏水碓磨坊,感受农耕水利文化的智慧,让古老的水碓磨坊不断维系浓浓的乡愁。同时,通过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草沟、湿地、鱼巢,投放水生动植物等措施,构建适宜的水生动植物群落,提高沿河两岸植被覆盖率,增强河湖的拦截、净化功能,营造水清岸绿的自然美景,为生物栖息提供良好的条件,恢复生物多样性。

“项溪村将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推进生态水系建设,让项目发挥长久效益,努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流域生态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渭田镇项溪村党支部书记游彩山表示。(周燕兰 孙浩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