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泉州故事·返乡记⑦】奎璧村林氏家廟重建始末
更新时间:2023-10-17 17:54:28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为更好引导广大群众和海内外泉籍乡贤,投身和美海丝侨乡建设,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中国网海峡频道执行,启动“乡村振兴泉州故事”之“返乡记”主题融媒体系列报道,报道将以乡贤返乡促进乡村振兴为主线,深入到泉州各县市区各镇村,讲述华侨、企业家、艺术家等乡贤群体推动乡村建设、构筑和美乡村的“乡村振兴故事”,营造“乡贤促振兴”浓厚氛围。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起,石雕木雕双合璧。”走进泉州市泉港区奎璧村林氏家廟,一股清幽的樟木香扑鼻而来,定睛一看,雕梁画栋,碧瓦红墙,颇具闽南特色建筑风格。

以往的林氏家廟历经岁月洗礼:1930年,作为惠东至惠北的地下交通枢纽之一,林氏家廟掩护着南来北往的地下党组织同志。1984年重修整顿。经过风雨侵袭,白蚁啃蛀,房屋年久失修,林氏家廟内外墙璧斑驳,面临坍塌危险。

村委会的凝聚换来了奎璧村乡贤的“众志成城”,他们决定推翻重建,在村委会、老协会与乡贤们共同努力下,林氏家廟才得以旧貌换新颜,成为了所有奎璧人的“精神家园”。

image.png

重建后的林氏家庙 李绚 摄

百废待兴 亟待整顿

一天,村里的老人们坐着泡茶闲聊,谈起村里的变化发展。

“村里这几年变化挺大,道路变宽敞了,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 

“唯有不足的是村里的家廟破烂不堪。”

“以前这一片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小时候的晚上都到这边买蚕豆,还记得那时候一分钱能买七八个,六七十年代,是我们乡亲父老主要活动的中心,是村里的中心位置,但是现在这里荒凉一片。”

“我们的父母都有地方住,不能让我们的祖先住得那么破败。”

“我们可以重建这里,恢复之前的样子。”

“对,先把家廟进行推翻重建,之后我们再一起构想周边建设,广场、篮球场、读书室……”

奎璧村林氏族人决定对破旧家廟进行推翻重建。重建林氏家族文化园,不仅丰富群众业余娱乐文化生活,还可以让在外的林氏族人子孙回村里认祖归宗,落叶归根。

image.png

重建前的林氏家庙 奎璧村供图

众志成城 建设家园

说干就干,毫不拖沓。2022年7月15日,成立重建筹集委员会,9月发出“奎璧林氏家廟重建筹款倡议书”,文中语言恳切真诚,号召父老乡亲、华侨、企业家、林氏族亲集思广益,献计出力。重建林氏家廟一直以来全体村民的共同心愿,倡议一发,立即得到了广大乡亲的踊跃参与,林氏家廟筹建委员会成员率先发起捐资33.5万元。

在2023年春节期间,由原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良源先生牵头举办乡贤座谈会,光是座谈会当天,筹集的资金就达将近200万,其中乡贤林贤泉先生个人捐资66.6666万元,捐款踊跃到如此程度实为罕见。

image.png

茶话会现场 奎璧村供图

林氏家廟筹建委员会成员,在家廟动工建设过程中,他们义务劳动,不收取一分工资。从奠基、砌墙、墙肚、墙裙到大门安装的全过程,筹建组所有成员每天到施工现场督查,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image.png

乡贤踊跃捐资 奎璧村供图

乡贤们放心在外打拼,村委会和筹建组为他们在家乡出谋划策,“建立专门微信群,每个月的15日在固定的地方张榜公示资金使用情况,每一笔款项都公开透明,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而乡贤们也因此形成了固定的习惯,每月15日当天筹建组也陆续会收到捐款,以此让重建家廟成为了广大乡贤与在村乡亲的“双向奔赴”。

一座家廟 魂之所在

有型的建筑,无形的文化。家廟标志着一个家族的内在脉络,一种血亲的纽带关系,家廟就是家族文化的支点所在。林龙安的禹州集团、林成林的惠州房地产有限公司、林开宝的深圳建筑器材集团、厦门哈达建材有限公司林贤泉、海南三亚陈荣顺三兄弟等等,一直以来,奎璧人把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奎璧村主要以海谋生,经历过困苦日子的乡贤企业家们更能体会钱财的来之不易,也更加能够慷慨解囊,助力家乡建设。

家廟的重建只是广大乡贤们常态化关切家乡的集中缩影,支持家乡一直就是奎璧村乡贤的“集体习惯”。林成林和林龙安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通过村关工委,每人捐赠30万元设立奖教金,雪中送炭般助力村里教育事业的开展。三年疫情时期,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解决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村委会提起这些乡贤们,都是满满的自豪。一件件事情串起来,比比皆是乡贤与村委会“双向奔赴”的生动写照。

image.png

即将竣工的林氏家庙外景 奎璧村供图

“悠悠开阔迎朝霞,勋业何处无林裔。盛世修廟古今似,敬祖追远正当时。”正如林氏家廟的牌匾所阐释的一样,林氏家廟立于天地之间,让历代林氏族人有根和魂之所在。让身在外地发展的林氏族人们,即使远走他乡发展,有个精神归宿,背后有个坚强的后盾。

退休前担任多年中学校长的林成国认为“奎璧村是有魂在的”,这个魂更类似于一种风气,所有走出去的乡贤每年回来都十分关切家乡的发展,总会询问:“家乡今年发生什么变化了?有没有什么发展?”。

而村委会和村民们也是一呼百应,重修家廟进度极快,大体上没遇到困难,各项工作都十分顺利,仅年初至今,重修工作已主体完工。乡贤与群众们同心同魂、齐心聚力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行,这就是奎璧村的戮力同心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重建后的林氏家庙局部 李绚 摄

记者离开奎璧村时,看着一个个精致坐落的红色瓦房屋顶,鸡犬相闻、一片祥和的乡村生活,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从靠海而生的戈璧滩变成如今的奎璧联辉,是一代代先贤们奋勇开来、踔厉奋发的努力,是继往开来、以老带新的良好品德,是奎璧村之所以保持活力的密钥。(苏艳梅 李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