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海丝乡愁——遇见最美村庄”
泉州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推介活动
更新时间:2023-04-29 12:45:34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4月28日上午,泉州市举办“海丝乡愁——遇见最美村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新闻发布会。

本次宣传推介活动时间从4月底开始至10月中旬结束,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泉州文旅集团、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联合举办。

28日起,启动“海丝乡愁——遇见最美村庄”主题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聚焦泉州乡村美景、美食、民俗等内容开展创作,用镜头发掘乡村之美、抒发爱乡之情。同时,将遴选一批特色鲜明、乡愁浓郁、旅游文教资源丰富的重点村,邀请旅游网红达人、“大V”等前来开展深度体验,通过视频创作、采风直播等形式进行宣传推介。此外,泉州还将举办“海丝乡愁”乡村旅游话题挑战赛,持续提升乡村旅游热度;面向乡村文旅商家、在泉高校学生等开展新媒体技能培训,力争培育一批本地乡村旅游网络创作人才。

近年来,泉州市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夯实建强乡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组织带领党员群众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因地制宜培育乡村文旅产业,一些乡村具备了较好的发展旅游条件。

泉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多渠道、立体化挖掘宣传泉州乡村自然风光、红色历史、民俗文化、特色美食、农耕生产等旅游资源,激发更多人以“乡愁”为情感共鸣点,走进乡村、回归乡村,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产业振兴,让乡村旅游成为强村富民的重要途径,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效。

微信图片_20230429124525.jpg

【记者问答】

1.记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当前旅游热点之一,具有强大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请问泉州市休闲农业取得了哪些成果以及下一步打算?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文伟回答: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传统农业功能的拓展和外延,是当今旅游发展方向之一。近年来,我市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拓展农业休闲旅游功能,通过打造“休闲农庄”集群、“休闲农业园区”集群和“休闲茶叶庄园”集群,形成3条休闲农业体验带,进一步带动周边休闲农业发展,满足市民亲近自然、感受乡村风情的需要,促进我市农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至2022年底,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30个,从业人员3.87万人,年接待游客1300多万人次。

我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奖励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和美丽休闲乡村,促进我市休闲农业做大做强。休闲农业示范点和美丽休息乡村,如南安的清境桃源、安溪的国心绿谷茶庄园,永春县北溪村、晋江市围头村、惠安县大岞村、德化县佛岭村等,有11个行政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安溪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安溪县“海丝茶源、茶旅圣地”等4条线路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此外,我市还有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46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20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00个。这些村庄和景点都是广大市民农事体验和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扶持休闲农业和美丽休闲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农村与旅游业的不断融合,提供更多更好的乡村旅游产品。

2.记者:请问泉州有哪些优势吸引游客来泉州乡村旅游观光?在配套措施方面怎么满足游客需求?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少青回答:

泉州是一座“世遗之城”“奋斗之城”“国潮之城”“烟火之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文化景观资源。散落在全市各个乡村的历史文物古迹文化遗产,包括22处世遗点、44处国家级文保在内的945处各级文保单位,6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36项国家级非遗,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美食文化等多元文化大观,以及秀美的山川景观、滨海风情等,都对游客具有足够的吸引力。泉州的国际机场、高速铁路、对台码头、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齐全,全市拥有53家星级饭店,还有商务酒店、特色主题酒店、民宿等近400家,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泉州乡村旅游的配套措施集中在产品和服务两个方面。产品供给配套主要是培育乡村旅游精品。我市策划开发15条“海丝泉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条“世遗泉州·周末趣游”微度假旅游线路,比如泉州“云端踏青 香约茶园”浪漫赏花之旅,入选2022年度文旅部“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我市还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金牌村,如惠安大岞、晋江围头、德化佛岭等。服务设施配套方面,主要是鼓励发展乡村民宿,加快建设一批旅游厕所、镇(村)旅游服务中心,完善设置旅游交通标志牌,推广“百姓大舞台”活动,鼓励开展乡村“村晚”,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下一步,将结合本次“海丝乡愁——遇见最美村庄”宣传推介,策划生成丰富多彩的活动并通过各种平台进行发布推广,让前来乡村旅游观光的游客能够近距离体验独特的当地文化和民俗。

3.记者:近年来,泉州涌现出了一批网红打卡点,如何借助这次“海丝乡愁——遇见最美村庄”宣传推介活动,打造“文旅+”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泉州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廖雷生回答:

近年来,泉州文旅集团致力于探索用“文旅+”模式,赋能乡村振兴。比如,利用德化县杨梅乡丁荣村银杏旅游资源,打造“望远山居”民宿,并与当地联合举办银杏文化旅游节;还有,与安溪县福田乡联合举办芦柑文化节,通过“产业+文创+生态+旅游”模式,推动当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

这次借助“海丝乡愁——遇见最美村庄”宣传推介活动的契机,从5月份开始,将联合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海丝乡愁”乡村推介视频创作。拟通过邀请若干名旅游领域网红达人、“大V”前往全市部分重点推介村,摄制推介小视频,按照自然风光、乡村美食、农事体验等进行分类,每月集中一批在抖音、小红书、视频号上进行集中推介,吸引游客前往实地打卡。

近期,泉州文旅集团正酝酿推出“暖村计划”,发展本土特色“农文旅”项目,甄选出一批特色农文旅扶持项目,力争形成“一县一品”的产业布局。接下来,还将推动权属企业与重点推介村建立合作链接,致力于开发各种旅游路线、乡村研学产品,加强农业、文化和旅游业之间的协作,形成以旅兴农、以农促旅、文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4.记者:近年来,泉州农信系统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副主任兰海回答:

去年以来,为破解乡村振兴产业资金保障难、普惠政策落地难、人才引育难等痛点,市委组织部、市委乡村振兴办联合泉州农信系统实施“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县、镇、村“党建指导员”和“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四级双向互派,推动基层党建、金融支农、产业发展、农村善治有机融合。

目前,泉州市8家农商银行(农信联社)459个网点已选派1014名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向农信系统选派193名党建指导员,依托“邻里中心+福农驿站”、益农福农联合运营中心等提供驻点服务,运用泉州农信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系统,融入泉州市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4222”工程、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村)建设,向2022年度20个整镇推进“五好”乡镇授信210亿元,支持乡村富民产业、旅游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推广农村要素“福农综合服务平台”、全市首家对接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实现银农直联,为全市超91%村集体提供村级财务管理服务;在全省首创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产品,已为12项地标提供授信超2亿元;搭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平台”“海洋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家乡的味道·线上乡村好货馆”等,推广福农、福林、福海、福商、福工等“五福”系列产品,目前涉农贷款余额近1300亿元,居全市银行业首位。

下一阶段,泉州农信系统将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源向乡村产业汇集,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赢”的乡村振兴市场共同体,共同助力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吴宗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