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做好“土特产”文章系列】 南安仑苍蕉坑村:千亩“龙眼茶”流出致富“黄金油”
更新时间:2023-03-11 14:50:43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指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探寻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动向,中国网海峡频道启动做好“土特产”文章主题系列报道,面向全省各设区市、乡镇、乡村及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主体,梳理他们如何通过立足“土”、体现“特”、形成“产”,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做好“土特产”文章的举措方法,感受“土特产”大文章蕴含的乡村产业振兴美好图景。

福建南安市仑苍镇蕉坑村位于仑苍镇最北部,与眉山乡相邻,西与安溪参内乡坑头村为伴,全村人口2505人,拥有山地面积5000多亩。近年来,蕉坑村村委发挥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用好一方水土,聚力发展“油茶”特色主导产业,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大道。

“我村海拨400-500米高度,坡度30%,气候平均24度,日射度平均11小时……”说起自然环境,土生土长的蕉坑村党支部书记吴金法如数家珍:“这样的自然条件,种植山油茶得天独厚。”

“蕉坑村油茶种植是有历史渊源的,但也经过了一段曲折坎坷的历程”,吴金法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蕉坑村先辈们便将全村山地都种上油茶。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受到龙眼等其他作物影响,不少村民盲目跟风,以其他作物取代油茶树,让油茶树种植面积逐渐萎缩,遗留较集中的只有100亩左右。后来村民逐渐发现种植其他作物并无优势,纷纷舍弃,久而久之大量山地变成了荒坡地。

图片1.jpg

蕉坑农户在采摘油茶籽 蕉坑村供图

时间来到本世纪初,在重新思索了蕉坑村的产业未来,蕉坑村两委痛定思痛,将目光投向了“油茶”。一是本村的土壤和气候对于山油茶种植的“适配度”,二是蕉坑村留下的100亩油茶树,全是品种优良的“龙眼茶(本地又称为油柑茶)”,在立足“土”的基础上又充分体现了“特”。种种因素的叠加让蕉坑村两委将全村的主导产业锁定在“油茶种植”上。

在村两委的不断引导下,村民群众逐渐意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茶油这种高质量食用油的需求不断加大,茶油市场价格逐年攀升。因此,村两委开始引导村民在各自山地培育油茶树,向山地开发,向抛荒地种植,十几年来,共种油茶苗10多万株,加上原有垦覆面积500多亩,形成了仑苍镇千亩绿色油茶基地。  

刚开始几年,眼见原来的荒坡地慢慢变成了翠绿浓密的油茶林,吴金法感到欣喜的同时又新生隐忧:由于村民是自发发展,生产中各自为政,生产技术水平低下,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出售价格不一,直接影响到农民收入和蕉坑村油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2.jpg

蕉坑农户在晒油茶籽 蕉坑村供图

如何在做好“土”“特”的前提下进一步形成“产”?经过多次调研和讨论,蕉坑村两委达成共识:建立油茶示范基地,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2010年10月,由蕉坑村两委组织十大油茶户牵头创办南安市仑苍青庄油茶专业合作社,并鼓励全村各油茶户参与,目前,合作社联结种植户达到100多户。

“合作社创办后,有了一批牵头人,蕉坑村油茶得到了迅速发展”,吴金法介绍,合作社组织一支专业工程队对油茶进行了规范的统一垦覆,油茶树的成活率很高,达到70-80%。同时,2011年底,合作社办起了油料加工厂,要求全村茶油统一集中起来、统一包装、统一出售。

“茶油产量随着油茶树的生长不断增长,据粗略估计,2022年全村的茶油产量达到了1万多斤”,吴金法兴奋地说:“由于品种好,品质高,蕉坑村茶油一斤零售价不低于120元,而且还未出加工厂便被订购一空。”他表示,目前蕉坑村常住人口中有80%以上从事茶油相关行业,多的一户年收入近20万元。在蕉坑村,山茶油确实变成了村民致富的“黄金油”。

谈到蕉坑茶油产业的未来,吴金法充满信心,在立足好品种、高品质的基础上,“蕉坑茶油要打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据了解,早在2017年1月21日,蕉坑村便注册了商标"青庄",相信未来的3-5年,在仑苍青庄油茶专业合作社带领下,蕉坑村民将逐步奔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林锦旺 曾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