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山川添彩美如画 植树增绿靓武夷
更新时间:2024-04-17 09:12:49 来源:中国网

阳春四月,冬尽风暖,春天的温柔,开满了枝头。

行驶在福建省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251公里最美风景道上,深山含笑、千年桐、紫玉兰、杜鹃、紫花泡桐等渐次开花、姹紫嫣红,空气中酝酿的清新,是樱花味的。

水质清澈的九曲溪,鱼翔浅底, 竹筏轻渡,在色彩斑斓的山林间往来不息。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春天的武夷山国家公园再现了毛泽东同志笔下的橘子洲头美景。

image.png

叶先辰 摄

这国色山河展开的绝美“画卷”,得益于福建省南平市林业局全域推广“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改常绿用材林为常绿彩化花化果化‘镶嵌’多功能景观林”的“三改”技术措施,进一步优化林分、美化林相取得的效果。

近年来,南平市在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基础上,划定4252平方公里缓冲区,建立环武夷山国家保护发展带,更好地统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我们聚焦‘251环带’,高铁、高速、国省干道沿线,环城一重山等‘一带三沿’重点区域,编制一重山林地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规划与概念策划。按照‘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 ’,种植福建山樱花等花化彩化树种,突出规模化、原生性、自然美。”南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介绍说。“通过进一步改善林相,打造多彩之林、妩媚之林,提升了森林景观,让南平的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目前,全市完成“一带三沿”一重山林地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共193处,面积2.87万亩。武夷山南源岭森林景观带等8处示范片建设成效明显,成功扮靓武夷山国家公园“全年见绿、四季有花、串点连线的彩色景观带”,形成色彩斑斓的森林景观。

此外,南平市林业局还通过持续创新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等方式,开展“聚焦林相美·建好风景道”义务植树活动增绿添彩。今年以来,已有124.71万人义务植树417.94万株,新建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1个,面积200亩,全市完成造林绿化7.52万亩。

image.png

叶先辰 摄

春风拂暖催新绿,在全市社会各界就近、便利、多形式参与义务植树下,一株株桃树、李树、丹桂、榉树等新树扎根沃土、昂然挺立,焕发出勃勃生机,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蔚然成风。

据了解,2023年以来,南平市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11万亩、植树造林30.58万亩,建立规模500亩以上系统集成森林资源培育“综合体”30片,面积2.3万亩;环带范围内实施林相规模化花化彩化改造提升47处、1.01万亩,累计获评福建省森林养生城市2个、森林康养小镇6个、森林康养基地19个,“环带”沿线打卡点共接待游客超28万人次。(翁瑞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