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南平邵武:举办畲族民俗文化活动
更新时间:2024-04-12 15:34:10 来源:中国网

展示糍粑、乌米饭制作技艺;摆出畲服、畲银、畲族医药等琳琅满目特色产品;龙龙脊梯田的景观步道和核心区搭建起的舞台上倾情演绎竹竿舞、畲歌等民俗文化节目…… 

image.png

畲族村民跳起竹竿舞  石献凯 摄

不负畲乡好春光,又是一年“三月三”。4月11日,邵武市拿口镇池下村在通达龙脊梯田的小山村里开设畲族墟市,推出了一场独具畲族风情的民俗文化盛宴,洋溢出浓厚的喜庆欢快气氛。游客饶有兴致地驻足在小山村开设的畲族墟市里,体验、品尝、观看畲族特色产品制作技艺,选购心怡的畲族特色产品,漫步在龙脊梯田的景观步道上,或一路观看田野里盛开的紫云花花海景观,或停下脚步好好欣赏一方独具风情的民俗文化表演,开心而自在。游客陈先生高兴地说:“我特地租了一套民俗的服饰体验一下民俗的风情,品尝畲族的风味小吃,真的感觉很开心。” 

image.png

游客体验穿上畲族服装  石献凯 摄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邵武市民宗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和拿口镇党委政府共同在池下村举办以“福籽同心爱中华,乡村振兴促发展”畲族民俗文化活动。活动依托该村新建起的龙脊梯田生态资源好景观和独特的畲族民俗风情,推动畲族民俗文化与乡村休闲观光游相互融合,培育新动能,加快池下村这一省定畲族少数民族村发展。

image.png

畲族老人唱山歌  石献凯 摄

据了解,为加快邵武市拿口镇池下村这一省定畲族少数民族村发展,近两年来镇村两级通力合作,将由一条曲折如龙脊的清澈小溪贯穿而过的两片摞荒地开垦成梯田,并不断配套完善休闲观光设施,打造出龙脊梯田景观。今年,拿口镇在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隆重举办民俗文化活动,为的是能挖掘和展示百年前当地特色畲族民俗文化,展销畲族人家土特产品,着力以构建“文化带产业、产业促振兴”的发展模式,助力该村早日实现好风景变成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image.png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现场  石献凯 摄

邵武市拿口镇副镇长苏虹介绍说:“这次成功举办畲族民俗文化活动,让我们挖掘出的畲族民俗文化得到很好地展现出来,的确很利于村民增收、村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朱振山 邓贤龙 郑建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