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南音《礼乐千秋》即将首演 唱响中华礼乐文化的传世之音
更新时间:2024-03-20 14:38:30 来源:中国网

南音《礼乐千秋》即将首演。该剧目为厦门市南乐团倾力打造的70周年献礼之作,作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以南音讲述南音的历史,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直观表达,唱响中华礼乐文化的传世之音。此次“三天六场”连演,将于2024年3月21-23日下午15:30、晚上19:30在厦门市闽南戏曲艺术中心举行。

《礼乐千秋》以南音发展史为线索,远溯南音渊源汉代相和歌、唐朝宫廷音乐的传承,五代南音乐神孟昶的传播,明清弦管的兴盛,以大汉相和歌、南唐夜宴乐、孟昶花蕊情、明清弦管盛、礼乐颂千秋五个乐章串连起南音的百代千秋。

“丰富千年古乐的当代表现力”一直是厦门市南乐团的艺术探索与实践。据介绍,《礼乐千秋》文本创作以历史文字和出土的石像、雕塑、绘画为摹本,将史学的研究转化为南音具体可感的舞台形象,让南音与历史融为一体。同时,为了让观众能够领略到南音传统名曲的精髓,《走马》《百鸟归巢》《咱双人》《一纸相思》等传统名曲也融入其中。“南音《礼乐千秋》的创发,就是希望观众走进剧场之后,可以直观地了解南音历史,感受其独特的美学特征,将南音的基本知识融入到历史演绎之中。”主创团队表示。

据了解,《礼乐千秋》是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023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本次剧目由著名剧作家、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曾学文编剧,著名导演、多部文华导演奖获得者韩剑英总导演,汇集了空前強大的名家阵容。著名作曲家吴启仁担任作曲,在坚守南音音乐本体的基础上,运用传统曲牌进行串联与创新。音乐设计、编配著名作曲家江松明在保留南音传统主奏乐器的基础上,引入古筝、笙、阮等进行配器,丰富了南音音乐的表现力。并有舞美设计胡佐、服装设计秦文宝、灯光设计刘传龙、造型设计姚钥等全国顶级设计师强强联手。而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杨雪莉,则精准地塑造了离恨中以身守护弦管、外柔内刚的花蕊夫人。此外,国家一级演员、省级非遗南音传承人王安娜、著名演员市级南音传承人陈美瑜、杨一红、陈慧雅以及省级专业赛事中拔得头筹的青年演员潘文龙、陈妮莎、欧颜云靖、王进鑫等都有精彩的呈现。

image.png

“传帮带”新组合共同演绎南音《礼乐千秋》 主办方供图

厦门市南乐团曾荣获国家级“文华奖”和“牡丹奖”等,在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国家享有较高的声誉。2017年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以一曲《南音随想》受到海内外观众的瞩目,2023年首次参演全国春晚的跨界创意节目《百鸟归巢》,被誉为“当年春晚最具文化价值的节目”。“今年正逢厦门市南乐团建团70周年,《礼乐千秋》将作为献礼之作,向先贤致敬,同时展示厦门市南乐团恪守前辈创下的基业,守正创新,开创未来的新局面。”厦门南乐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周雅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