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经济年”招商总投资260亿元 接待游客350万人次
更新时间:2024-01-05 09:22:52 来源:中国网

泉州台商投资区围绕打造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目标,充分发挥“一湾甲天下、一桥贯千年、一园通世界、一区连两岸”的生态自然优势,成功打造2023年“文旅经济年”。记者获悉,泉州台商投资区2023年文旅招商签约项目总投资超260亿元,接待游客超3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0亿元,旅游产业呈现高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政策赋能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23年,泉州台商区文旅政策赋能产业发展,先后出台《台商区关于打造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的意见》《台商区关于打造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的政策措施》《关于规范民宿经营发展暂行意见》,围绕打造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目标,上线文旅政策32条,建立一站式民宿核验工作机制,通过“亲清家园”平台进行高效受理、集成服务,兑现奖补资金,促成一批民宿建成投用,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image.png

“蓝色海湾 梦幻之域”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现场 台商投资区供图

泉州台商区依托生态底色、资源禀赋,着力推进文旅招商项目工作。

2023年,台商区系统策划“水线、绿线、文线”三条文旅主轴动线,打造“文旅产”融合综合体,搭建活动赛事、影视节目、文旅论坛等招商引资平台,建立文旅招商项目搜集预判、意向跟踪、科学论证、要素保障的全流程、全周期跟踪服务机制,细化措施,招商工作进展顺利。

泉州台商区文旅部门依托千年古桥古镇的世遗文化IP,引进中誉资产和域见设计团队,打造洛阳桥世遗文创小镇项目,并代表泉州在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上签约。通过引入“沉浸式实景演艺、艺文首店、海街酒吧、度假院落”等业态,打造集城市休闲、文旅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创建泉州世遗度假旅游的新模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文化会客厅,相关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image.png

洛阳桥世遗文创小镇效果图 泉州台商投资区供图

善谋善为,文旅招商工作结硕果。2023年,泉州台商区签约39个文旅项目,包括洛阳桥世遗文创小镇、龙苍番客村、玉山渔村 (酒店)、八仙过海研学基地、浮山文旅综合体等,总投资超260亿元。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蓝色海湾”火爆出圈

台商区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亮点迭出。2023年备受市民游客关注的欧乐堡童话世界开园,拥有345间客房的郑和海洋酒店开业。“八仙过海”一期项目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超150万人次,营收超3亿元,位居泉州市54家A级景区首位。

image.png

欧乐堡童话世界 泉州台商投资区供图

目前,雕艺文化产业园33栋主体建筑全部完工,正在开展招商运营。泉州台商区还建成鲸落艺术餐吧、“蛹”美术馆、见山见水House、游艇婚拍营地等文旅业态,成为小红书新晋网红打卡目的地。

依托重点文旅项目建成投用,泉州台商区文旅经济好戏连台,有效提升“蓝色海湾”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20223年,泉州台商区先后举办“蓝色海湾 梦幻之域”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及洛阳桥古风庙会、龙苍“梦回故里”、海丝艺术潮玩季、泉州草莓音乐节、福建省美人鱼文旅嘉年华、两岸沙雕艺术节、两岸音乐美食周、龙苍番客美食节、“寻梦海丝 守护洛阳桥”系列活动等20场大型文旅节庆活动,以“交流互动、沉浸体验”的游乐新方式吸引了近150万人流。

其中,2023年9月的草莓音乐节,吸引乐迷32438人;大型元宇宙沉浸式体验项目“梦回刺桐港”,共吸引市民及游客近30万人次参加;先后举办微博、抖音、小红书话题互动,观看量超1亿,拉动消费近4000万元。

公共文化配套惠民 文旅遗产迸发新动能

泉州台商区文旅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2023年,台商区新开通707路旅游公交,将海丝艺术公园、八仙过海度假区、玉沙湾、月亮湾、龟山湾等热门景区景点串联成线,方便市民“一站式”旅游出行。

image.png

泉州台商区滨海景区一角 泉州台商投资区供图

投资64.5亿的国道G228线台商区段,成功进行“海、路、旅”融合发展。该经验做法,在2023年7月举行的全国G228交旅融合经验交流会上,泉州台商区代表福建省进行典型发言。

泉州台商投资区重视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工作,以雕艺“非遗”文化为特色的文旅产业,交流互动频繁。举办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泉州世界遗产日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广泛宣传文化遗产传承工作。

2023年11月,泉州台商区举办第八届泉台两岸职工技能竞赛,组织赴中国美术学院举办雕艺人才创新研修班,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产学研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12月,举办“千年雕艺 海丝情缘”精品雕艺展等多场活动,精心组织文旅企业参加文博会、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等博览会,拓展产业对外交流。

泉州台商区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拓展,扎实推进“党建+”邻里中心等建设,新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百姓书房,开展传统戏曲进校园、公益性演出、文化展览、文化讲座、公益培训班等文旅活动,服务群众27.5万人次。(刘锡颖 吴隆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