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南安诗山:活化利用老旧侨乡建筑 开辟华侨精神传承路径
更新时间:2023-12-21 16:18:17 来源:中国网

诗山镇是南安市著名侨乡,华侨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华侨建筑、侨捐建筑、侨批银信等星罗棋布,是诗山镇侨乡历史文化的生动见证,也成为值得寻游的乡愁载体。今年来,诗山镇结合老旧房屋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探索活化侨乡建筑资源、打造华侨精神传承新路径。

image.png

南安市诗山镇鹏峰村的红砖洋楼——陈瑞仑民居,由印尼华侨陈瑞仑出资于1925开始建造,占地面积1.16亩,为两层红砖石建筑,由于年久失修失去了功能。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在诗山镇党委、鹏峰村和南安市南联文化中心的推动下,对该栋房屋进行修缮加固,在征得陈瑞仑后代得同意下,在这里开展闽南民俗画文化艺术展,让这栋老旧房屋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成了诗山镇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文化爱好者、学生、村民前来参观。步入洋楼,热闹的元宵花灯、喜庆的大鼓吹表演、形色俱全的传统美食等极具闽南文化特征的画作悬挂墙上,与这座百年民居相呼应。

诗山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发展侨文化,积极盘活华侨历史建筑,在华侨历史民居内办公益展览,是诗山镇党委政府挖掘乡村优秀文化,创新保护华侨历史建筑,厚植侨乡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也对诗山镇下一步挖掘华侨故事、传承华侨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