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泉州南安梅山镇蓉中村:文化引领 美丽蓉中
更新时间:2023-12-20 09:22:27 来源:中国网

蓉中村,位于全国著名侨乡南安市梅山镇南部,全村土地面积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0亩,设有6个网格,分为10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3400余人。蓉中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联系点、中央级文艺院团联系群众基地、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和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2019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1年被列入泉州市第一批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上的试点村,2022年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2023年入选2022年度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蓉中村以双拥文化、侨乡文化、书香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为依托,发展“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重点建设“五点两路一池一园”,包括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蓉声书院、双拥文化长廊、溪堤步道、凤山寨公园,军民友谊路、白改黑道路,500T/D污水处理池,草莓采摘园等等,打造集生态、文化、家风、研学、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

image.png

文旅融合充分发展

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共有2层,占地1000多平方米,位于蓉中村进士第处,是依托历史,立足现实,从历史古籍与李氏族谱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名人和家族家训汇集而建成的。蓉中村依托基地充分发掘出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中家风、家训的精华,2020年以来,已接待参观人数超1000人次,参观对象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各行各业,充分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发扬光大。

蓉中村“蓉声书院”百姓书房由蓉中村村委会筹资建立,位置位于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老人协会二楼,书屋面积240㎡,设有4墙书柜及“有声图书”设备,现有纸质图书8000册,有声图书18000册。书籍内容涵盖文化艺术、农业技术、科技知识、医药保健、生活百科、消防知识等,种类丰富,结合实际将老人协会、村民体育健身场所相配套,满足群众业余文体方面的需求。

image.png

image.png

积极打造休闲娱乐产业

蓉中村充分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村内建有双拥文化长廊、溪堤步道、凤山寨公园等休闲娱乐场所,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是游客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与此同时,蓉中村还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开发生态农业,在村内开设草莓采摘园,通过让游客自行采摘草莓的方式,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增加了村民收入,让土地“活”了起来。

image.png

生态治理持续加强

蓉中村改厕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整体工作思路,精心施工,科学管理,全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卫生户厕普及率已达100%。与此同时,蓉中村还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置项目,已完成建设500T/D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可处理我村3000多村民以及部队2000多人口在生产生活中产生出的污水,同时在充分考虑到安全性、科学性及可行性下,做好铺设全村范围生活污水管道的工作,提升污水处理效率,并于污水池上建设小型湿地景观带,提升污水池周边环境质量。(黄娜玲 黄玮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