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蔡龙:书写自己的“盏”上人生
更新时间:2023-11-10 14:33:18 来源:中国网

11月7日,首届“见·盏”寻美建盏釉面晶体微观大赛颁奖仪式在南平市大剧院隆重举行。面向全社会征集的500个作品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多轮专家评审及特邀小评委投票,最终评审出10件十佳作品和20件优秀作品。获评的十佳作品中有5件均出自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蔡龙。

image.png

首届“见·盏”寻美建盏釉面晶体微观大赛颁奖现场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建盏作为工艺品,追求的不是产品和数量,而是产品的精细与独到。”蔡龙,一个土生土长的建阳人,从小以盏为伴,书写着自己的“盏”上人生。

建盏是土与火窑变的艺术,是烧盏人刻苦钻研的智慧结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独特魅力,因其釉面变化万千,看似一直普通寻常的建盏,在微观下,又是一个令人惊叹的视觉盛宴。

image.png

建盏釉面晶体微观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烧制的建盏都是油滴,类似雪花,也曾叫做雪花粒,后来在研发过程中,把花色拉长,一个成品盏放在眼前,花色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像一朵绽开的菊花。”蔡龙做过平面设计,有很强的美学功底,他爱人也是学美术出身,两个人对艺术作品都有独到的见解,做建盏就显得得心应手了。

2016年,蔡龙在一次烧盏中,因为延误了两个小时,而就是这两个小时的误差,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有菊花,有牡丹,各种花色呈现出来,结晶体清晰干净,花色饱满,花朵立体性强。”蔡龙把菊花盏改成了“百花盏”,其花色效果更完整,更突显独家优势,也受到了市场的认可。近几年,蔡龙也把精力专注在百花盏的烧制技艺中,用专注的精神,创作更有把玩性的作品。

提起建盏烧制的要求,蔡龙肯定地表示,自己烧制的百花盏出厂的标准很高,不可批量生产,只能是少量的的烧制,任何一个小针眼或者跳釉了,甚至没有任何瑕疵,只要花色不满意的盏都不流入市场,他希望每一只作品出去都能让人喜欢。

image.png

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蔡龙专心修胚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蔡龙和他的徒弟们烧制创作的建盏,微观下的釉面结晶所展现出来的画面,时而如泛着涟漪的清波,时而如波纹滚滚的巨浪。在建盏中,绚丽有绚丽的美,朴素有朴素的雅,每一种都是独一无二的色彩。斑纹万彩绚丽,每一件作品在五十倍的显微镜下,都会呈现出不同于肉眼所见的“器象万虹”的花花世界。

近几年来,建阳区对建窑建盏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使建窑建盏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区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作为建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建盏产业发展壮大。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政策支持,连续四年争取上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50万元,扶持建盏产业发展。通过拓展建盏与旅游、建盏与茶叶、建盏与文化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精心组织实施“标准、品牌、电商”三大战略,促进创新资源不断聚焦,推进产业升级。

建阳区着力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建盏发源地的优势,突出“大建盏与大文化”融合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深入挖掘建盏产业潜力。投资1.5亿元建设建盏文化创意园,建设建盏商业街、游客服务中心、建盏展示厅、DIY创客中心等,着力打造成集观光体闲、娱乐体验、科普教学、工艺展示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园。鼓励扶持白茶布建盏企业通过改造提升旧厂房,打造一批可供游客观光的工厂。(江苏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