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千年海丝路 共叙闽南情 2023(菲律宾)世界闽南文化节论坛举行

千年海丝路 共叙闽南情

2023(菲律宾)世界闽南文化节论坛举行

千年海丝路,共叙闽南情。4日下午,2023(菲律宾)世界闽南文化节论坛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齐聚菲律宾马尼拉共同探讨“闽南与吕宋——中菲友好的历史启示”。

此次活动由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由泉州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华教中心、菲律宾校友联主办,由世界闽南文化节秘书处、泉州学研究所、泉州市闽南文化促进中心联合承办。

闽南文化随着中原文化向闽南地区传播而逐渐形成,又随着闽南人海外移民、海上贸易的开展,不断向东南亚等地传播延伸。它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和扩展,展现出了强大的辐射性和凝聚力。闽南儿女把闽南文化、中华文化带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又通过文化的力量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闽南人以及各国各地有着共同文化信仰的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长期以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和催化剂。

在论坛上,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秘书长蔡鸿语,泉州师范学院原副院长、博导、教授林华东,中华新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作家杨渡,台湾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特聘教授陈益源,厦门市闽南文化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非遗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泉州市作协原主席、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戴冠青,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漳州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涂志伟,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博导林枫教授,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侨批专家万冬青,泉州市艺术馆馆长、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丁聪辉等10位专家学者上台,以“闽南与吕宋——中菲友好的历史启示”为主题进行研讨分享。

“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中菲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民心息息相通的友好历程,为我们在新时代的奋进中提炼了历史智慧和文化养料,为闽南地区与菲律宾之间的友好关系搭建了互通津梁。”林华东作为此次活动的评议人,他说,与会学者论题涉及了探索东亚历史研究的视野与话语权、探索闽南与吕宋的文化交流与交融、从史料角度挖掘闽南与吕宋之间的人文与经济关系、探索中菲联合申遗“太平洋海丝之路”的构想、以侨批为研究对象探索闽台民众与吕宋华侨民间往来的历史等五个方面,选取角度多样,宏观微观结合;围绕中菲友好,扣紧主题深化;史料坚实可信,论述内涵深刻,为中菲两国友谊提供了历史启示。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泉州学研究所所长林丽珍主持,她说,菲律宾华侨华人站在东西方文化对话的前沿,是中菲友好的天然使者和中坚力量,闽南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是海内外华侨华人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爱乡的重要载体。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研究了闽南与菲律宾之间的文化联系,为闽南地区与菲律宾之间的友好关系搭建桥梁,促进两地互学互鉴,迸发新时代中菲两国人文交流新的生机活力。(陈智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