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玉珠串》夺魁!
——中国高甲戏电影《玉珠串》荣获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
更新时间:2023-11-04 09:05:16 来源:中国网

image.png

获奖奖杯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日传来喜讯,在洛杉矶举行的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来自中国的安溪高甲戏电影《玉珠串》,在200多部优秀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

《玉珠串》系中国大陆首部高甲戏电影,根据剧作家诸葛辂编剧的同名舞台剧改编创作。影片讲述古时某朝皇帝,为了寻回公主失去的玉珠串,贴出悬赏:拾得珠串者可得巨金、可当驸马、可做官、可升官,由此,展开“失珠、寻珠、得珠、追珠、弃珠、辨珠”等一系列波折。影片借助一连串妙趣横生的故事,大力鞭挞假恶丑、讴歌真善美,凸显道德力量,传播正能量。影片中丑角表演淋漓尽致、满屏生辉,是一出集高甲戏丑角表演大成、风格独特的大型讽刺喜剧电影。 

image.png

《玉珠串》剧照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据悉,本片是继2013年纪录片《安溪清水岩》获最佳纪录片“金天使奖”后,福建安溪县第二次在中美电影节获奖。中美电影节由美国鹰龙传媒公司主办,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电影局和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共同支持,是中美影视业界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年度盛会。2023年有超过200部优秀电影作品参与本届“金天使奖”角逐。本届中美电影节组委会推出的“光影温暖世界”优秀中国电影展映周,从报名作品中甄选了数十部优秀中国电影于电影节期间在院线集中展映。此外,部分优秀的中国电影作品将在中美电影节指定平台美国城市卫视展播,同时还将与美国很多城市和高校合作进行巡展。通过光影的艺术,让美国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搭建友谊的桥梁。

image.png

影片《玉珠串》获奖通知函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影片《玉珠串》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电影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安溪县委、安溪县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福建福影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省安溪县安文影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image.png

影片《玉珠串》拍摄现场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该片由张卫任总导演,陈茂林担任电影导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吕忠文担当戏曲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王琼芬、石福林,二级演员郭宗华等领衔主演。2021年5月在安溪开机拍摄,拍摄过程精益求精,后期打磨精雕细琢,2023年5月20日在全国院线上映,引起业界热烈反响。

image.png

影片《玉珠串》海报 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玉珠串》是高甲戏经典剧目,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剧作奖、导演奖、新剧目奖、表演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并且以其独特的人物魅力和剧本张力,长期活跃于戏曲舞台,深受戏迷喜爱,且被歌仔戏、潮剧等多个剧种改编演出。(吴隆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