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中国建盏文化》出版发行
更新时间:2023-11-03 09:28:47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中国建盏文化》一书由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首部从文化视角解读建窑建盏文化现象的书籍,阐述了宋代建盏的发展、表象意义、文化内涵,是系统了解宋代建盏文化的读本性书籍。

image.png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为该书作了“宋代风雅、建盏之功”的题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原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第四届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吉为该书作了题为《建盏:宋瓷君子 茶器王者》的序言,陈吉在序言中认为,建窑建盏与宋代各大窑口最为辉煌的时期一同绽放。它与点茶这一饮茶方式相结合,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与意境变迁,形成了独具魅力的“建盏文化”。宋代建盏已经不是掌中一小小方物,是宋代瓷器与茶紧密结合并奠定了中国茶文化的重要要素之一,成为宋代中国陶瓷文化中的“黑牡丹”,于细微处书写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影响深远。陈吉指出,一部建窑建盏盛衰更迭曲折发展的演变史彰显了建盏文化之沧桑厚重,建盏与北苑贡茶融合形成的点茶文化与点茶茶道见证了建盏文化之灿烂辉煌。宋代贡茶制度与御用建盏定制的结合,以及文人士大夫的推崇拥趸标定了建盏文化之高格雅韵,建窑匠人的艰辛探索和不断创新融铸了建盏文化之匠心绝艺。陈吉对《中国建盏文化》的出版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继《中国建窑建盏大观》后又一部系统整理介绍建盏历史文化的专著,对于我们弘扬传播建盏文化具有独特的价值与意义。

image.png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据悉,该书作者谢松青、廖文彬,创作历时三年,全书近20万字,作者通过收集和解读历史文献、宋元明清诗词歌赋、古人笔记、历代绘画中关于宋代建盏的记载,以及深入研究宋、明时期宋代建窑建盏在国际上的传播和影响,做了系统性的梳理,界定了宋代建盏在宋代瓷器领域中与众不同的特殊功用和社会价值,赋予了宋代建盏在中国点茶茶道中的历史地位,是系统了解宋代建盏文化的读本性书籍。

《中国建盏文化》的两位作者都来自于水吉宋代建窑遗址村。其中,谢松青是建阳区水吉镇后井村人,现为福建省春盏建窑文化博物馆馆长、春盏建窑企业创始人,中国民主同盟福建省盟员、陶瓷工艺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被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聘任为客座教授,谢松青春盏建窑企业被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经信委、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财政厅评为福建省工艺美术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电视剧中建盏器皿及建盏类衍生品官方指定的三家合作伙伴之一。其创作的建盏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等多家机构收藏。该书的另一位作者廖文彬是建阳区水吉镇池中村人,公众号《建盏读本》主编,是最早一批建盏文化自媒体创作者之一,先后创作了两百多篇关于建盏文化的文章,极力推动宋代建盏生活美学内涵的现代复兴。(廖文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