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中华一家 从心出发”首届侨僧文化交流活动在福建南安举办
更新时间:2023-10-28 15:54:30 来源:中国网

10月28日上午,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与菲律宾佛教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华一家,从心出发”首届侨僧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福建南安雪峰禅寺举办,来自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印尼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侨僧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加首届侨僧论坛、佛教中国化实践基地揭牌、福建省佛教文化国际交流基地揭牌、福建省佛协首批外派法师出征仪式、首届千僧宴等系列活动。

1.jpg

交流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献礼福建著名侨乡南安市撤县建市三十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海外侨僧力量,聚焦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佛教文化的交流互鉴,呈现百年来福建闽僧为汉传佛教在海丝沿岸国家传播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近年来以福建南安雪峰禅寺为代表的中国佛教寺院,以佛教文化为媒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民众加强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实践成果,共同构建新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纽带。

南安是著名侨乡,海外南安乡亲有400多万人,遍布58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连接南安与世界的纽带、融通中外文化的桥梁。侨僧是南安华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以来,众多南安籍僧人远渡重洋,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弘法世界各地,尤其是作为闽南禅宗祖庭的雪峰古刹高僧们相继云游南洋,兴建道场,为修行旅居地社会和谐、文化和存、宗教和顺作出积极贡献,佛教文化也成为在外打拼南安游子的精神寄托,并以慈悲济世力量感召广大侨亲乡贤投身家乡慈善事业,创造侨捐连续30年超亿元的全国记录。

2.jpg

佛教中国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主办方供图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表示,佛教在海外侨胞的文化认同、身份认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沟通海内外中华儿女心灵中发挥着独特的纽带作用。首届侨僧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既是一脉相承的海内外汉传佛教界加强联系、畅叙法谊的盛会,也是中外民间深化交流、增进友谊的盛会,不仅有助于加深大陆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血脉亲情,也有助于促进中外友好,推动不同文化、多元文明交流互鉴。

参加首届侨僧文化交流活动让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兰明尚感到“因缘殊胜”,他表示,从历史看,古丝绸之路是各国经贸发展之路、民心相通之路、文明互鉴之路。他相信,新时代广大侨僧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通,必定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必定是促进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必定是实现中华佛教兴盛、中华文明昌盛的重要力量。

3.jpg

福建省佛教文化国际交流基地揭牌仪式 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佛教协会主持工作常务副会长普法法师介绍,福建佛教自古同东南亚各国、日本及台港澳地区关系密切,许多名山古刹在海外均有下院。佛教已然成为福建本土与海外华人间文化认同、信仰共鸣、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首届侨僧文化系列活动将作为对外交流交往重要平台,不断加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佛教界友好往来,努力承担新时代中国佛教应有的文化自信与社会担当,共同推进共同促进民族复兴,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菲律宾佛教联合会会长传印法师道出参会侨僧的共同心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今天的华侨僧人将再次发挥起重要的桥梁沟通作用,他们将依托所开创的寺庙以及所发展的佛教事业,加强华人社会与故国文化的联系,并通过发挥中华文化包容、多元、吸取、融贯等特色优势,与世界各地互相交流,通过民间友好来往,促进地区的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

4.jpg

首届千僧斋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南安雪峰禅寺,坐落于南安康美杨梅山,始建于唐乾宁元年(公元894年),曾为福建省佛教协会会址所在地。南安雪峰寺负责人介绍,作为禅宗千年祖庭的雪峰寺响应党的号召,为了让禅文化更好地服务社会,在新时代中以禅文化为载体,开启写经院、雪峰讲堂、企业家禅修、禅茶共享空间、素食等诸多项目,开展当代民众需求的事业体系。坚持落实佛教中国化,分别从佛教义理、佛教制度、佛教艺术、佛教教育、佛教生活等方面开展佛教的中国化传承与发展。(屠钰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