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聆听文化钟鸣 啜饮文化甘露⑥】漳州众望图书:厚植文化自信 让书香浸润一座城
更新时间:2023-10-24 16:51:33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体书店是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载体,是助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为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要,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进一步推动福建省实体书店业高质量发展,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国网海峡频道策划推出的“聆听文化钟鸣 啜饮文化甘露”主题采访系列报道,探索福建省实体书店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擦亮“书香八闽”名片,彰显文化自信,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文学的魅力无穷,书中的世界最大。”漳州众望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望图书)董事长陈福源表示,一直以来他都坚信一家书店的核心是书,无论书店做了多少符合时代多元化、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转型,它都只是用来连接人与书的一个平台。“书店是知识的集散地,是城市的文化地标,更是在如今碎片化快阅读时代的一个文化指引。”对此,陈福源在探索实体书店的创新发展中深抓漳州本地文化助力文化自信,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开展非遗课堂、承办乡村书院等一系列措施为书香漳州贡献力量,让大众回归纸质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image.png

众望书城

立足漳州文化 讲好漳州故事

漳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贤达辈出。自唐初陈元光开漳以来,先后孕育了周匡物、陈淳、黄道周、张燮、蔡新等古代先贤,更有沈耀初、林语堂、杨骚、许地山等近现代艺术文学大家,可谓人文荟萃。同时,漳州还是中国东南沿海著名侨乡、台湾同胞重要祖籍地、大陆台商投资密集区。“我们应该去追寻城市的记忆,去传承历史的文脉,对文化充满自信。”陈福源表示,要厚植文化土壤,播种书香种子,引导民众进行阅读。对此,众望图书与中国华侨出版社合作,成立了中国华侨出版社漳州采编中心,意在挖掘和传续地方出版资源,用文化点亮千年古城。目前,已陆续出版本土作家近80部作品,与漳州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了近40场新书分享会。此外,众望图书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本土作家作品专柜。“我希望让更多漳州人更了解漳州,让水仙花文化香飘海内外。通过构建的出版平台链接起书店、作家和读者的关系,不仅让读者了解漳州的历史和民俗风情,也架起作家与读者沟通的桥梁。”陈福源说。

《朱熹在漳州》这部作品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漳州知名作家青禾历时近1年推出的新作,书中再现了800多年前朱熹在漳州时对漳州的贡献和影响。“这是我们众望图书一直以来重点推荐读者去阅读的书目,朱文公的名字可能是漳州人从小听到大的一个名讳,但关于朱子的具体事迹可能很多人也只是一知半解。”陈福源说,朱子文化对漳州影响深远,漳州是朱熹一生中治学理政的重要一站,有“紫阳过化、海滨邹鲁”之美誉。

image.png

《朱熹在漳州》一书

书香里看非遗,解锁漳州的文化密码。“漳州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漳浦剪纸、木偶戏、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等。”陈福源表示,非遗能展示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通过在书店里开展传承非遗的活动能够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助力书香漳州建设。众望图书还针对小学、中学以及成人的阅读需求建立了不同的微信群,通过分析各年龄阶段的阅读需求,更好地购进图书方便读者阅读和购买。并不定期邀请作家走进校园、走进老年大学,送书到小区、乡村、部队助推全民阅读。还在每年春节前举办新年诗会《众望诗心》,连接文朋诗友的水仙花情结。据了解,《众望诗心》新年诗会至今已在众望书城成功举办了七届。值得一提的是,众望图书还挂牌成立了漳州市阅读基地、漳州市作家创作基地等,积极践行书香漳州建设。

以点带面建书院 乡村教育添书香

“振兴需要文化先行。”陈福源表示,获取知识的途径有两种,书本研究和社会实践。众望图书为民众提供书籍阅读的同时也注重实践知识的输出,如对接闽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书城开办“菁苗小课堂”,全公益性地对幼童开展绘本阅读、情景模拟等课程。

陈福源不仅在书城内积极举办活动促进全民阅读,更是描绘了美丽农村教育的宏伟蓝图,在乡村建起了书院。“城区的孩子放学后会有很多丰富的课外活动,但是农村的孩子没有这样的条件。”陈福源表示,全民阅读要从孩子抓起,要重视农村教育。为此众望图书在2021年于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溪园村设立了北溪书院众望书城理事分院。“溪园村是朱熹高徒陈淳(北溪先生)的出生地,希望在名人效应下做好农村书院的试点工作。”北溪书院众望书城理事分院是纯公益项目,旨在为乡村儿童开展国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基础课程以及服务乡村儿童阅读需求。

image.png

北溪书院众望书城理事分院学子在诵读国学

据悉,基于乡村儿童文化教育及阅读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情况,众望图书为北溪书院捐献图书计634册,捐款12632.40元。经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共建,目前书院的师资力量涵括了大专院校的客座教授、学者11人,至今举办了82期活动,开展 245节课程,约1.1万人次收益,赢得当地村民的赞扬和好评。“我想把北溪书院作为一个乡村书院的示范点来打造。”陈福源说,希望乡村教育能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后续通过设立相关公益基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让乡村儿童文化教育及阅读得到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沉潜阅读,唯书可契。”陈福源表示,营造书香环境,倡导人文情怀,路漫漫其修远兮,众望图书一直在路上。未来,众望图书将继续紧盯供需匹配,满足读者阅读,开展各类特色课程活动,以点带面建设更多的乡村书院,并在打造本土文化板块加强四点一线融合,即挖掘好的出版题材、找好作家、联手有品质的优质客户书店、共建互动平台,为好书找写手,为读者出好书,更好地服务作者和读者,助力书香漳州建设。(伊招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