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2023(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旅游节将举行
更新时间:2023-04-10 09:47:4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记者从厦门市海沧区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旅游节将于4月15日-23日在海沧天竺山森林公园举行。

天竺山40000株桐花将于4月中下旬迎来盛大开放。届时,市民可以在四季花谷、百竹园区域,以及真寂寺庙周边至天竺湖林带,观赏到这个“飞雪”奇观。

据介绍,2023(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旅游节将以赏花踏青为主线,打造一场旅游文化品牌盛宴,为海沧区激活乡村发展新活力,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今年的桐花旅游节将以四季花谷为主会场,打造“美好桐乐”的休闲体验空间;以“天竺桐趣”为主题,在百竹园区域推出桐趣游园会,同时设置不少浪漫打卡点,以“浪漫桐赏”的桐花主题氛围串联天竺山东、西主线,打造沉浸式体验。

作为桐花旅游节的配套活动,海沧小桐星才艺秀已于4月6日启动报名,并将于4月22日进行才艺选拔,获奖选手将成为天竺山森林公园2023年度的形象代言人。

此外,主办方以桐花为元素,定制设计的桐花仙子形象,将正式上线,并以玩偶手办等衍生品形式现身天竺山的山林花海中。参与互动游园活动,进行东西门组合式串联打卡,就有机会赢得首批桐花仙子手办。

桐花是清明“节气”之花,是自然时序的物候标记。在繁花落尽的暮春,桐花洁白的花瓣夹杂着淡红,繁花似雪、清新素雅,像淡淡的云团飘浮在青山绿水间,微风拂过,落英缤纷。

素有“厦门后花园”之称的天竺山森林公园是厦门为数不多的大规模种植桐花的公园。据承办单位海沧城建集团天竺山公司相关人士介绍,2016年,天竺山森林公园大量林木在“莫兰蒂”超强台风中折断倒伏,灾后重建补种时,海沧区果断选择油桐。与三春的其他花卉相比,桐花植根于广袤大地、乡土社会,更具普适性。

2021年,天竺山森林公园成功举办首届(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旅游节,近10万市民、游客第一次观赏到花势壮观、磅礴大气的桐花盛放奇观,并深入体验东孚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因此,疫情之后重启(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旅游节是人心所向,既有出于桐花开放的“天时”,也兼具“地利”与“人和”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桐花旅游节也引发了生活在海沧的台胞们的关注。台湾地区很流行桐花祭,将其作为集文化体验、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系列活动。桐花节的举办,使工作生活在海沧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得以共同参与活动筹备。两岸桐花交相辉映,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办一场活动,兴一片区域。此次桐花节将带动天竺山所在东孚街道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的发展,丰富市民的在地深度体验。在海沧区看来,依托赏桐花这项群众喜爱的活动,开展以花为媒、以节兴产、以产带富的有益尝试,是利用“赏花经济”,有效扩大内需,推进乡村振兴走向深入的创新之举。目前,东孚街道正在着力串点成链,打造“东孚街道生态宜居风景动线”和“灵动东孚•富民产业”两条乡村振兴风景线,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水平。

据悉,2023(厦门•海沧)天竺山桐花旅游节由海沧区文旅局等单位主办,海沧区农业农村局、海沧区政府东孚街道办事处协办,海沧城建集团天竺山公司承办。海沧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桐花旅游节,是海沧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全领域的具体举措,也是海沧区深耕“山、海、湖、岛”等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旅游+”大力推动全域生态旅游,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新征程的生动实践。(林明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