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旅
激发文旅新动能 福建今年首场“文旅大戏”将在宁德启幕
更新时间:2023-04-05 10:22:01 来源:央视网

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何贯彻落实福建省委于年初部署实施的“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重要行动?定于4月18日在福建宁德召开的“福建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就是一个生动写照。

今年福建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福建将奋力打造“富强福建、创新福建、活力福建、幸福福建、美丽福建、平安福建”的建设目标。此前福建提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的战略部署,都把文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福鼎太姥山被称为中国海边最美的山

为展示和探索新时代福建文旅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向和新变化,福建方面冀望通过此次文旅大会向海内外全方位展示福建形象,进一步打响和提升“福文化”“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福建文旅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此,福建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向东日前专程赶赴闽南漳州,参加在此举办的“中央驻闽主要媒体调研采访暨媒体沙龙”的一个专场会,第一时间向中央驻闽主要媒体的负责人介绍了此次大会的重点热点亮点看点。

热点重点围绕“五个一”

对于本次大会的意义作用和宣传要点,林向东告知媒体记者,主轴是围绕“五个一”,即“一场大会、一批政策、一个论坛、一批项目、一批展览展示展演”。具体而言——

本次大会的宣传要点侧重围绕“五个一”

举办一场大会。4月18日在宁德市举行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在会上部署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为各部门、各地市齐心协力开展文旅经济工作、加快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发展打响发令枪。

发布一批政策。大会将发布一批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促进文旅消费全面升级。

举办一个论坛。4月19日在福州举办以“共商文旅经济 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的福建文旅经济论坛,作为大会的配套活动。

福州郊野公园的特别景致“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

签约一批项目。树立“围着项目转、围着项目干”的意识,以项目建设“开门红”助推文旅经济发展“全年红”。

举办一批展览展示展演。全省文艺院团将开展以“乐游八闽 福见好戏”为主题的联动展示展演活动,4月至“五一”期间推出上百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活动。

亮点看点关注“五个有”

本次大会的亮点看点,林向东精炼归纳“五个有”,向媒体精准“喂料”,向公众提示“看点”。

本次大会的亮点看点集中“五个有”

一是有大咖大家。首先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参加会议。为期1天的福建文旅经济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高校旅游院系专家和市县政府、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共约150人参加,大会同时邀请网红达人共同参与。

二是有诗和远方。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以“有福相见”为主题主线,将福建“诗”和“远方”的各类元素创新联结、深度融合,充分展示福建文化和旅游的特色与精华。

福建木偶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姚晨主演福建文旅宣传片《有福相见》

文艺演出由福建旅游形象大使姚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巧妙串场,演绎福建的城市游、周边游、红色游、滨海游、乡村游等五个深度文化和旅游场景。大会还将举办“文旅融合 共享非遗”全省非遗展览展示活动,让非遗在连接现代生活中绽放迷人风采。

三是有政策红利。推出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批政策举措,涉及土地、人才、金融、品牌等,强市场主体、补产业链条、抓县域发展、促消费升级,提升整体竞争力。

泉州安平桥又称“五里桥”,是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

四是有新的业态产品。进一步释放铁路独有的“大交通”与“大客流”优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开展创意营销。目前,正在推进“全福游”旅游列车项目,推动全省文旅资源串点连线拓面,升级打造福州-福州、厦门-厦门环闽旅游动车。

陆续开通北京至泰宁、上海至龙岩、南京至宁德、长春至漳州等4趟观光旅游列车。同时,逐步试点开通上海环闽至厦门、广州环闽至武夷山、南昌环闽至福州常态化运营的度假旅游列车。

“百趟专列进泰宁”(北京)首发团

五是有文旅盛宴。全省将启动“来福建 享福气 自由自在好生活”四季文旅宣传推广活动、首届露营帐篷季、厦航空中推介会、莆田“春日打卡赢好礼”活动、宁德“东海1号”光影欢乐跑、汽车河道越野赛、中国最美海岛(嵛山岛)音乐节等—批重点活动。

全省文艺院团将开展联动展示展演活动,省属院团将在福州西湖之畔首演融戏曲、旅游和茶文化于一体的《福茶飘香》,在烟台山景区继续上演浸入式戏剧《雀起无声》,在三坊七巷开展闽戏进坊巷研学和快闪等活动,吸引市民游客体验福建的“诗意春天”。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金钗鸣乐”女子乐坊演奏新民乐

在漳州“专程推介”期间,林向东由感而发。他说他到任文旅厅长“刚好满月”,就迎来了文旅大会这场大考。为此他表达了三层感谢,一是感谢省委省政府对文旅工作的重视。二是感谢正在漳州调研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彦对此次大会宣传工作的“面对面”专题指导。三是感谢中央驻闽主要媒体长期以来对福建文旅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宁德柘荣茶山春景  黄慕芳 摄

林向东最后说,“我们由衷期待,在福建宁德,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我们即将拉开今年福建文旅的首场大戏,也将开启福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新伟业。”(钟岷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