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检察之声
漳州东山:建立“东山湾红树林蓝碳检察生态修复示范基地”
更新时间:2023-05-24 14:53:56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漳州市东山县人民检察院以“质量建设·‘漳’显品质”为抓手,紧紧围绕服务县委工作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建设“漳州市(东山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工作部署,在东山湾设立“红树林蓝碳检察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旨在以“蓝绿转换、碳汇认购、主动认养、异地补值”等“生态代偿”方式破解生态环境损害修复难题,提升海洋生态修复质效。

5月22日是国家生物多样性日,东山县人民检察院以“‘森’生不息,共享自然”为主题,在东山湾举行“红树林蓝碳检察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成立仪式,漳州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吴锦棋、东山县常务副县长林裕辉、东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艺杰、东山县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等出席。

红树林是天然的海岸防护林,可以护堤固滩、防风浪冲击、保护农田、降低盐害侵袭,对保护海岸起着重要的作用,为内陆的天然屏障,有“海洋绿肺”"海岸森林"之称。红树林还是典型的滨海蓝碳生态系统,具有高效的固碳能力,在全球碳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保护海洋、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东山湾红树林蓝碳检察生态修复示范基地”位于漳州市(东山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核心地块,总面积20亩,是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生态旅游岛·富美新东山”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东山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引导涉案企业创新生态修复模式的实践基地。

近年来,东山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法律监督,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领域案件的办理力度,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丰富生态修复模式,积极探索“碳修复”“蓝绿碳转换”补偿形式,以达到“以案普法”“以案施教”的目的,让涉案者更清醒地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朱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