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检察之声
福建莆田:“互联网+异地+现场”三维模式保障律师阅卷权
更新时间:2023-03-30 14:31:31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一场跨越千里的律师异地阅卷,在京莆两地检察机关的相互协作配合下,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而这样高效的阅卷模式在莆田市检察机关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莆田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检察为民理念,推行“互联网+异地+现场”三维模式,以更高效优化的检察服务满足律师多元化阅卷需求,切实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的行使。

开拓互联网阅卷模式,实现服务“零距离”。自2021年11月以来,案管部门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行互联网阅卷模式,实行在线阅卷“双审核”机制,由专人每日在线查看、审核12309中国检察网后台关于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采用“当日来”、“当日审”、“当日转”模式,及时处理并通知业务部门联合审核,于三日内反馈审核结果,确保每一个申请都得到及时回应。符合互联网阅卷条件的,线上推送电子卷宗,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不符合的则及时与律师电话沟通,引导其开展线下阅卷工作。现两级检察院已经实现线上阅卷全覆盖,共为律师提供互联网阅卷60件次。

坚持异地阅卷常态化,实现服务“零障碍”。莆田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针对律师异地阅卷难问题,根据律师异地阅卷操作指引,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服务网线上提交三证材料,在线预约申请,对符合申请要求的,积极协助律师通过律所注册地或住所地检察院开展异地阅卷,进一步缩短阅卷时空距离。

2022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先后与北京、广东、湖南、浙江、福州等地检察院、司法局协作,通过刻盘邮寄及检察机关业务应用2.0系统推送等方式开展异地阅卷25件次,有效解决现场阅卷难问题。

扎实推进现场阅卷工作模式,实现服务“零等待”。为进一步提高律师接待效率,缩短律师等候时间,莆田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为律师提供了电话预约、微信预约和线上预约等多样化预约方式。现场设置专门的律师接待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阅卷申请等相关服务,真正实现预约到阅卷全程顺畅。

image.png

2022年以来,共为律师提供现场阅卷服务1811次,刻录光盘1800多张。在此基础上,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检察院还投入使用律师智能阅卷一体机,以设备换人力,以智能增效率,通过高度集成的一体式智能交换系统,实现律师“24小时”阅卷自助化。自投入使用以来,律师通过一体机获取电子卷宗160件,实现阅卷随到随取随走。

下一步,莆田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将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坚持为民办实事,持续探索更多高效便捷的阅卷方式,切实提升检察服务质量,用心传递检察为民情怀。(朱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