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
泉州水务集团:智慧“两图一舱”激活污水治理“新质生产力”
更新时间:2024-03-31 16:25:43 来源:中国网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深度赋能,城市污水处理智慧升级已成为水务领域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体现。泉州水务集团打造的“两图一舱”新型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一图统管中心市区排水系统,一图掌握项目进度情况,一屏统筹指挥污水治理项目建设。

智慧排水一张图,一图观全网

为解决过往排水系统家底不清、管网数据不准等问题,泉州水务集团打造“智慧排水一张图”,搭建管网一张图、排口一张图、工程一张图、排水户一张图等数据专题,集成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等设施相关数据,真正实现在一套底图上加载调阅各项排水资产数据,做到既能调得出,调出又能看得懂,实现城市排水系统“一网统管”。

image.png

智慧排水一张图 泉州水务集团供图

攻坚作战一张图,一图统全程

为深入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项目,平台打造“攻坚作战一张图”,负责固化项目建设阶段,通过详细制定各阶段起止时间,实现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一图可视化统筹,紧盯时序进度,靶向发力攻坚,对进度滞后项目给予红黄牌警告,确保各类污水治理项目早落地、做到位、早见效。

image.png

攻坚作战一张图 泉州水务集团供图

工程项目驾驶舱,一屏展全局

为实现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平台搭建“工程项目驾驶舱”,提供全局视图、实时监控,实现一屏掌握中心城区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全局。

image.png

污水治理工程项目驾驶舱图 泉州水务集团供图

当前,“工程项目驾驶舱”紧跟泉州市污水治理项目步伐,已收录中心市区24个在建工程项目的位置分布、工程概况、进度情况、打卡记录等信息,收录“1+6”雨污管网图层、水质检测点分布信息,实现与智慧排水一张图数据互通,完成12个无人机航拍和20个现场监控搭建,借助无人机全景技术和实时监控,帮助快速掌握工地现场情况,实现远程调控、计划部署,智慧驱动高效管理与决策,保质保量完成污水治理攻坚会战任务。

image.png

污水干管改建工程图 泉州水务集团供图

两图一舱建设成效

“两图一舱”新型智慧管理平台投入使用是泉州水务集团污水治理项目管理工作向智慧化、精细化迈进的重要体现,有效提高了污水治理工作的管理质效,得到了泉州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