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
新质生产力赋能传统工艺,模式立体化传播“闽人智慧”
更新时间:2024-03-26 17:08:56 来源:中国网

“1.8万元最后一次,成交!”随着福建华兴拍卖行拍卖师手起槌落,编号001的“龙镇海”中国漆镇纸在7轮竞拍后最终成交。同一时间,海峡区块链版权中心运营的“元犀宇宙”数字艺术平台也同步上线“龙镇海”3D数字藏品,吸引现场观众纷纷点击手机屏幕购买。

image.png

近日,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所属创智联盟公司与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海峡创智·龙镇海新品发布会”于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福书轩成功举办。此次上拍的非遗生肖系列之“龙镇海”中国漆镇纸,取龙之形态,并与福州镇海楼稳定、和顺、安宁的寓意遥相呼应,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经15道工序精心打磨而成。该作品由创智联盟公司运用数字技术完成前期设计与建模,并直接经3D打印技术一体成型后,由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灨老师携其大弟子陈兆云先生以非遗漆艺髹涂打磨,并于线上、线下同步发售实物及3D数藏,彰显了传统非遗技艺与前沿数字技术的交融合璧。据悉,“龙振海”系列作品全球限量发行500套,近期将陆续于各地上市。

image.png

福州脱胎漆器是“闽人智慧”的杰出代表。为立体化传播“闽人智慧”,此次发布会前,参与各方即充分运用全媒体矩阵展开预热宣传。发布会上,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叶聪先生做了“传承千年的闽人大智慧——福州非遗漆器简史”的精彩演说,非遗技艺传承人陈兆云先生也以《非遗生肖系列“龙镇海”中国漆镇纸》为题,为现场观众解读了“龙振海”的设计理念,而专场拍卖与线上数藏销售等新模式的结合所营造出的热烈氛围,更进一步丰富了“闽人智慧”的传播形式。

此次合作,是创智联盟公司与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共同以创新方式焕发非遗技艺新生的一次尝试,在提升传统工艺生产效率的同时,拓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呈现形态,展现出新质生产力赋能传统非遗文化所迸发的巨大魅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未来,双方将加大协作力度,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数字技术赋能IP文创产品设计、生产与销售全产业链的新商业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