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那些人】泉州东亮企业张文亮:讲诚信守信用,才能行稳致远
更新时间:2022-09-19 16:49:30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予了这片土地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宝贵思想引领。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为响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要求,中国网海峡频道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那些人”——“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主题访谈,透过泉州企业家领袖及其接班人从创业到转型升级的路径,呈现他们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心路历程。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二十周年。从无到有,从绝境到重生,晋江企业跨越时代洪流,发展壮大,离不开创业者“诚实守信、坚持到底”的创业精神。

“讲诚信、守信用、持之以恒,是我们泉州人的精神。”泉州东亮企业董事长张文亮如是说。20年来,泉州东亮企业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砥砺前行,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优良企业。

image.png

诚信为本 爱拼敢赢

“我1995年开始创业,成立晋江市东石东亮化工公司,就是泉州东亮企业的前身。”张文亮自幼受闽南文化影响,骨子里流淌着“爱拼才会赢”的干劲。为赢在起跑线,张文亮秉持“诚信为人、积极向上”的信念,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创业大潮。

“当时我们不少企业是从‘三闲’起步的,厂房是农村的闲置房子,工人是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办厂的钱不够就找亲戚朋友凑一凑。”每当说到创业时,记忆并未随着岁月褪去,张文亮感慨,“创业初期确实很艰辛!同时,也特别感激东石乡贤张老先生的栽培、教导和引荐。”

二十多年来,东亮企业牢牢抓住“晋江经验”的精神内核,走出了一条品牌化发展道路。随着泉州东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泉州东亮物流有限公司、泉州东亮张氏文旅投资有限公司、中交港航东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先后成立,东亮企业的经营范围逐步覆盖环保科技、文化传媒等领域,实现了集团化管理的华丽转身以及品牌价值的大幅跃升。

创新开拓 拼搏不止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湖泊、河流底泥普遍受到污染,淤泥中有毒有害污染物(重金属、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等)的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它们的存在严重影响着水环境质量,威胁水源地安全,破坏水生态系统的健康。

image.png

“重金属污染因为其污染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具有隐蔽性、无法被生物降解,并可能通过食物链不断在生物体内富集,甚至转化为有毒物质,严重影响水体质量,最终危害人类健康。我决定创新开拓,引进日本先进技术,为国内大型稀土集团矿区提供土壤检测服务,还国人一个水清岸绿。”据张文亮介绍,东亮企业于2017转型与大型建设集团合作,成立中交港航东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日本自然环境修复技术,开启环保事业之旅。东亮企业连续几年荣获福建省统战部、福建省工商联合会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千企帮千村”先进民营企业荣誉证书》。

晋江精神 成就传奇

从“侨乡‘三闲’起步,乡镇企业开路”,到“引进利用外资,成片开发迈大步”,再到“构建市场基础,经济发展加速”,直到如今的“提高、创新、突破,拓展发展道路”……“晋江经验”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指向,晋江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够成长得如此成功,与晋江人“爱拼敢赢”、审时度势谋发展的勇气与智慧有着直接的关系。

image.png

“晋江人乃至我们所有的泉州人,天生都有‘越是艰难越坚强’的性格。面对生死关头,我们不会选择退却,而是不遗余力地打拼,哪怕拼尽最后一滴血,也不放弃那一线起死回生的机会。”张文亮总结说,这种敢拼敢变的创业精神是东亮企业学习追求的最宝贵的财富精神,也将始终伴随东亮迈向新征程。

“爱专研,善思考”几乎是泉州人天生的特质,不断专研,持之以恒,想着变,要再拼。对于经常被泉州人挂在嘴边的“爱拼才会赢”,张文亮有着独到的理解:泉州人最大的特点不是看到希望才去拼,而是因为拼了才能看到希望,即使一时遇到挫折,也能坦然地面对结果。

为什么许多大城市,有资源、有人才、有市场却出不了品牌呢?“这是因为我们泉州人骨子里都有敢拼、敢学、敢创新的精神,而且我们非常团结,互帮互助、相互成就。”在张文亮看来,“晋江经验”的诞生的关键在于特殊的地域人文,那是一种海洋文化,有很强的包容性。“闯”是态度,“创”是智慧的升华,晋江企业家善于吸取他人的精华,充实自己。“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正因为如此,才成就了传奇。(黄娜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