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那些人】柒牌洪炳文:专注工匠精神,创新中国智造
更新时间:2022-08-06 16:54:19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编者按】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予了这片土地在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宝贵思想引领。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为响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要求,中国网海峡频道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那些人”——“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主题访谈,透过泉州企业家领袖及其接班人从创业到转型升级的路径,呈现他们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心路历程。

日前,在2022年(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上,柒牌以768.5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86位。这是自2004年首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以来,柒牌连续19年入选该榜单,品牌价值从2004年的17.36亿元攀升至768.55亿元,蝉联中国品牌前100强。

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1979年,发源于品牌之都晋江的柒牌男装,凭借着一把剪刀、一台缝纫机和一只熨斗的小作坊起家。历经43年发展进程,柒牌以中华立领风行天下,让中华时尚比肩世界,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4.jpg

敢为人先,专注工匠精神

从一个小裁缝家庭作坊,到服装商界传奇,柒牌的成长史,是敢为人先、锐意拼搏的晋江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晋江民营企业从孕育产生到恢弘壮大的发展历程。作为老一辈资深创业家,柒牌第一任掌舵人洪肇设数十年如一日对服装行业的坚守,其经营管理经验和宝贵人生阅历,对于年轻一辈而言,皆是无可复制的。

随着老一辈企业家逐渐退居幕后,柒牌企业的第二棒接力者,柒牌常务副总裁洪炳文认为,“创二代”需要学习和传承父辈的经验。“与时俱进、创新理念、专注务实,这是父辈传承给我最重要的工匠精神。他直到现在,依然每天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他曾说过,他的快乐,就是把服装这一件事做好。”对于洪炳文而言,父辈言传身教的创业精神,是他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

“上一代创业家,并没有所谓的‘老板’之称,大家既是经营者,又是销售者,身兼数职。当打拼到一定境界,他们又在思考如何把企业做得更好。”洪炳文认为,老一辈晋江企业家根植于血脉里的爱拼敢赢精神,以及白手起家,坚定不移推动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创业经验,值得年轻一代晋江人,乃至新晋江人传承和发扬。

1.jpg

奋楫笃行,践行社会责任

来自父辈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而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路口,老一辈的企业家精神亦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抗疫物资短缺。洪炳文在大年初一晚上接到泉州市里紧急会议,会上,市领导问他能不能转产医用防护服。“那时候对生产防护服并没有概念,没有设备,没有面料,没有生产经验,而且春节期间工人全都放假了,当时我的头脑中一片空白。”

洪炳文迅速将该情况反馈给了父亲洪肇设,没想到父亲毫不迟疑,当即拍板要多渠道、倾全力、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完成医用防护服保供任务。

在父辈看来,这是企业所要履行的社会责任,只要国家和社会有需要,势必挺身而出。“当时,我们只说要做一件救人的衣服,号召大家回来上班。没想到大家二话不说就回来了,有的人专程转了五六趟车才顺利回到工厂,一到车间立马开工了。”仅仅7天时间,一件符合医用标准的防护服就从柒牌的生产线上诞生了。

对洪炳文来说,柒牌坚持43年只做服装这一件事,却能在特殊时期创新求变,同时为服装行业的延伸生产领域创造新的晋江经济增长点,这才是“晋江经验”所赋予的深刻内涵。而作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柒牌人的果敢冲劲,无不生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的晋江精神内核。

事实上,伴随着改革开放浪潮成长起来的柒牌,始终将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视为“晋江精神”的重要一环,无论是社会慈善还是民族体育事业,总能看到柒牌的身影。转产医用防护服驰援抗疫,在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将善款物资送到灾区,鼎力支撑北京奥运会、赞助亚运会、世中运等一系列国家级体育赛事,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启动“圆梦工程”等,累计捐款已超亿元。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民族企业代表,柒牌承袭着乐善好施的传统晋江基因,努力在创新发展中贡献着晋江力量。

2.jpg

创新智造,彰显国潮力量

新生代创业者需要父辈的经验,但父辈也需要新生代的创新。作为“晋江经验”的传承者,同时也是“晋江精神”的创新者,洪炳文深深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家族责任与使命。“新一代人需要体现他的优势,首先,其受教育程度更高,所接触的地方多,视野广,在市场前瞻性上会比老一辈更有优势。其次,新一代拥有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在技术研发、生产、人才引进等方面更具有创新性。针对如何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这个课题,是我们这一代人需要践行的使命。”

洪炳文坚信,只有创新才能驱动未来。多年以来,柒牌厚植中华民族文化,并融入现代时尚基因,依托国潮“新势力”在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传统生产制造和管理经验,还不断与时俱进,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纺织服装行业“5G+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物流应用标杆,成为行业中智能智造的先行者。洪炳文感慨道,柒牌在智能智造这一领域转型速度惊人,投入也相当巨大,但这一块高科技领域将成为未来晋江产业二次转型升级的关键点。

当前,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以柒牌为代表的晋江民营企业正在走上创新智造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我们希冀,未来柒牌能继续助力推动“中国智造”,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魅力,彰显国潮风范,共创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新未来。(张晓玲  陈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