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两岸法治花开并蒂香 融合发展共谱新篇章
——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圆满举行
更新时间:2024-03-26 09:28:38 来源:中国网

3月24日,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在福州三迪希尔顿酒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泰和泰(福州)律师事务所、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院联合主办,活动分别围绕“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法治保障”的关键问题以及“法律服务市场融合发展新视界”的前沿话题展开。来自行业主管部门、政法院校、律师同行以及台商代表等各界嘉宾友人齐聚一堂,呈现出一场多角度、全方位的智慧碰撞。

image.png

论坛活动现场 林思彤 摄

福建与台湾地最近、缘最深、情最浓,是对台工作的前沿地带,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福建在对台工作全局中的独特作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大举措。

在新格局下,如何以法治助力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法律服务市场如何顺应时代潮流,跑出发展加速度,是亟需共同关注的命题。

两岸情深法韵长,法治保障融发展

论坛首先由福建江夏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王长勇教授,福建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福州市律师协会会长许明律师,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程守太律师致开幕词。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与泰和泰(福州)律师事务所共同挂牌成立“两岸融合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活动现场,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院长林贵文教授、泰和泰福州办公室高级合伙人林啸律师为“两岸融合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揭牌,意味着泰和泰进一步探索两岸法律服务实践发展。

image.png

揭牌仪式现场 林思彤 摄

随后,泰和泰(福州)律师事务所、两岸融合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福建省涉台法律服务研究报告》。该报告回顾了福建省涉台法律服务的基本情况,揭示了发展困境,并提出了完善建议。报告展示了典型涉台法律服务案例以及对涉台法律服务产品的开发与探索,以期为构建法治化、便捷化的两岸交流平台作出更大贡献,是律师行业的新质生产力。

image.png

泰和泰律师周宇博士代表发布报告 林思彤 摄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台湾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冯霞,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级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公共事务平台主任彭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秘书长、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陈朝晖分别围绕大陆涉台法律体系与热点问题、如何理解“一国两制”实践的宪法价值、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授权立法问题研究、两岸经贸争议的仲裁解决方案等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法律服务市场融合发展新视界

融合发展不仅发生在区域之间,也影响着科技、行业与市场发展,法律服务也因为科技创新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论坛活动还聚焦前沿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各界同仁齐聚现场,一同开启法律服务市场融合发展新视界——通过TED分享和圆桌讨论的形式,探讨了法律服务市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

TED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柳经纬、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顾问姜强、蔚来集团法务总监亓琳三位分享嘉宾分别以《标准化助力企业合规》《交易结构与法律评价:金融诉讼的底层逻辑》以及《人工智能治理与汽车行业》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说,分享内容不仅具有前瞻性的洞见,更融合了实用的解决方案,为聆听者带来了一次启示之旅。

圆桌环节,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镭律师担任主持,与中国政法大学柳经纬教授,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顾问姜强先生,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副院长、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院副院长曾丽凌教授,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郑瑞仑律师,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泰和泰深圳办公室主任黄远兵律师,蔚来集团法务总监亓琳女士,泰和泰福州办公室管委会副主任陈光卓律师等嘉宾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畅谈共叙,一致认为推动法律服务市场的融合发展,离不开深耕的专业、创新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唯有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发力,才能迎来法律服务市场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论坛是一场智慧的盛宴,与会者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更在思考和交流中激发了无限的创新灵感。相信两岸法律人不忘初心,继续积极探索出具有特色的两岸律师交流新思路,打造法律服务市场融合的合作模式,为促进和维护两岸同胞福祉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奋鞭策马。未来,泰和泰福州办公室将着眼“一带一路”倡议,深耕两岸法律服务,继续积极拓展两岸法律业务等专业领域,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及辐射能力,共同擘画法律服务市场的新格局。(林思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