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第三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抵泉州通淮关岳庙
更新时间:2024-03-24 11:27:56 来源:中国网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带领青年台胞探寻根祖脉的传承与认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3月23日,参加福州弘圣堂主办的“人来福往 共赴花开—— 2024年第三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的两岸青年抵达泉州通淮关岳庙谒祖敬香。他们从3月19日开始,从福州弘圣堂启程,历经四天四夜,徒步230公里,途径福州、莆田、泉州,最终抵达终点泉州通淮关岳庙。

image.png

徒步谒祖寻根之旅两岸青年合影 泉州通淮关岳庙供图

福州弘圣堂是民国初由泉商携通淮夫子来福州台江供奉,2008年再度从泉州通淮关岳庙分灵续香缘。

从2022年起,福州弘圣堂连续三年开展了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从福州台江出发,朝着泉州通淮关岳庙开启祖地寻根之旅,用行脚的方式重温先辈们“唐山过台湾”的历史记忆。首届有30多名闽台青年参加,第二届有6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及宫庙代表参加,今年规模更大共有120名闽台两岸青年共同参与,从前两届的背神像发展到今年的抬神轿的方式,四天四夜的行程,不惧风雨同向而行,信仰的力量让两岸青年凝聚在一起,携手宣传两岸信俗文化,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台湾青年陈先生已经连续两年参与徒步活动,他表示,在这次徒步中,更加深切感受到,大陆与台湾是不分你我的一家人,两岸青年在徒步过程中互相扶持、互帮互助,不仅拉近了彼此的关系,更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作为第一次参加徒步的新成员,来自福州锦麟轩八将团的小江激动地说,在四天四夜的徒步过程中,与台胞青年的共同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让两岸青年紧紧凝聚在一起,共同追寻家族的根源和历史的记忆。

image.png

台湾青年抬神轿抵泉州通淮关岳庙 泉州通淮关岳庙供图

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陈庆元表示,两岸信俗相同,通淮关岳庙也是台湾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通过此次活动可以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通淮关岳庙,从而吸引他们回到祖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了解他们的根在哪里,接下去也将会多举办此类活动,更加紧密联系两岸青年,促进交往。(陈雨晴 林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