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月16日-18日在福建武夷山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08 15:38:39 来源:中国网

11月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据悉,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南平武夷山市举办。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敦盛介绍,本届茶博会主要活动有19项,按照“1+1+N”的架构设计,即1个开幕式和展览展销活动+1场海丝茶文化论坛+N场同期举办的两岸交流茶旅融合活动。

据了解,同期活动包括由台盟中央主办的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茶文化研习营活动、全国台联台胞部和省台联主办的2023年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研习营活动、第九届中华茶奥会三场赛事活动、第五届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和若干项涉及两岸交流的茶旅互动活动,可以说是丰富多彩、内容充实、亮点纷呈、值得期待。

本届茶博会的主要特点有三项:

一是以“三茶”统筹发展为主线贯穿展会活动。在展览展销方面,本届茶博会共设立标准展位1900个,展位数量历届最多,在汇聚全国各地名茶的基础上,涵盖融合茶文化、茶科技创新成果的茶包装、茶机械、茶器具、茶空间、茶食品、茶洗护用品等从茶园到茶桌的全产业链产品,多元化展示展销“三茶”统筹发展的最新成果。在举办活动方面,更加突出“三茶”统筹、融合发展主题,更加注重提升国内外影响力。

二是以增进海峡两岸交流为重点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通过茶博会搭建两岸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对台合作。本届茶博会12个主办单位中有5家来自台湾,台湾馆150个展位预定一空,参展企业超120家,台企参展数量为历届最多。

三是以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为目的提升办展实效。一方面,充分发挥武夷山国家公园和双世遗品牌优势,聚焦茶旅互动,突出吃有茶宴、住有茶宿、行有茶径、游有茶园等活动,通过举办第五届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进行茶宴展示、打造非遗集市、推出国家公园一号风景道等最美茶旅线路等方式,利用茶博会的流量优势,探索武夷山茶文旅发展新业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茶产业作为我市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作用,通过举办海峡两岸茶业电商节和重点项目推介、签约活动、展示“武夷山水·茶空间”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闽北茶产业的品牌影响力,让小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邵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