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青山不老 点“绿”成“金”
——全国首张林业生物资产票据在福建三明首发
更新时间:2023-11-07 15:28:58 来源:中国网

11月6日上午,在第十八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林博会)开幕仪式上,举行了三明林票2.0首发仪式,即全国首张林业生物资产票据在福建三明首发。

image.png

全国首张林业生物资产票据首发现场 林思彤 摄

从林票1.0到林票2.0,创新制度盘活市场

2019年底,三明在全国率先探索林票1.0改革试点,引导国有林业企事业与村集体、林农个人合作经营现有林或出资出地造林,由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将合作共有林权份额化、价值化,制发成林票,以解决集体林地明晰产权后,山林碎片化、经营效益低、融资难等问题。林农可凭借林票按份额获得收益,也可通过抵押贷款、流转交易等方式变现。林票1.0是三明林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创新,强化了场(企)、村、农利益联结,让资源变资产、股权变股金、林农变股东,实现了多方共赢。

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在总结前期三明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鼓励探索林权资产折资量化的林票运行机制,增强森林资源资产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的创新要求。同时,林票1.0受自身属性等限制,面临着流通性不足、市场化交易难等问题,存在推动社会资本进山入林的通道不够宽、不够顺畅等瓶颈。林票2.0应运而生。

作为一种创新性的资产凭证,林业生物资产票据,即林票2.0,充分吸纳林票1.0的探索实践,可以在产权交易场所进行交易、流转,可以向银行质押贷款,还可以由金融机构或资产管理机构通过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认购,支持进一步合规开展金融创新,从而真正打通了社会资本“进山入林”的便捷通道。

image.png

全国首张林业生物资产票据

林票2.0赋能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近几年来,福建省沙县官庄国有林场与村集体、林农等经营通过林票合作,推动林地适度规模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带动村财、村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官庄林场与19个行政村签约面积14.6万亩,实际进入经营近4万亩,新增蓄积量27.7万立方米,发行林票2775万元,受益林农2万余人。

沙县区富口镇白溪村村民杨孙忠表示,通过合作,实现了官庄国有林场与家庭林场双方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解决了家庭林场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大幅度提升了林木蓄积量。

杨孙忠说道:“近年来,我的家庭林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优先吸纳贫困户从事种植等劳务工作,免费提供种苗及技术,实行保护价订单收购,带动了7户贫困户林下种植细叶香桂、细叶青蒌藤等沙县小吃配料中药材150亩。同时,积极开展林地托管业务,帮助外出做沙县小吃业主及缺乏管理能力的农户经营管理林木林地,解决抛荒问题。”

林票2.0提高了林业社会融资能力,为林业发展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提升了林业生产经营的绩效,林农还可以用林票2.0向金融机构以合格抵押品的形态申请贷款、社会资本也可以更加便捷地通过金融产品投资林票,有效回答了“钱从哪里来”的“林改之问”,推动加大林业生产投入,提高经营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三明市首批已将3个县(区)的4928亩森林资源开发成林业生物资产票据,总金额1969万元,并制定了《三明市林业生物资产票据管理办法》,完成了合规性论证、运作体系、风险防范、交易平台搭建和交易系统建设等工作。

借助“沪明合作”新机制 擦亮三明林改金招牌

三明市借助沪明对口合作机制,在上海交易集团的专业力量支持下,通过开展森林资源的要素化、资本化、金融化的创新研发,形成了林业生物资产票据。

2023年8月15日,全国生态日福建活动举办沪明合作·将乐县林业碳票销售签约仪式。仪式上,全国首张跨省销售的林业碳票顺利签约——上海汇洲建设集团购买将乐县白莲镇墈厚村、安仁乡洞前村共2万吨林业碳票,成交价30万元。一张小小的碳票,还牵起了沪明合作的绵长两地缘,携手共同书写下沪明合作的“绿色故事”。

去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上海与三明正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一边是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一边是活跃的金融交易市场,进一步拓宽沪明合作交流形式,深化两地生态产业合作,青山“变现”、绿水“流金”,沪明合作的绿色新篇正增添新的亮色。

借助“沪明合作”机制创新开展跨区域农村产权交易合作,通过产权市场盘活林木受益权,可以进一步拓展营林造林资金来源,产品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有望形成全国性林改的创新品牌。(林思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