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海峡两岸首届消防救援融合发展研讨会在福建三明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07 14:30:41 来源:中国网

两岸一家亲,明台融合情。11月6日,由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的海峡两岸首届消防救援融合发展研讨会在福建三明成功举办。

image.png

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少将吴志强,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金辉,国家减灾委成员、原中国地震专家组组长曲国胜,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叶智勇,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郭赞权、常宁、王佩等,台湾宜兰县陈鸿禧,以及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建省地震局、三明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市应急局、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等有关领导,台湾消防协会、福州大学、三明学院等两岸专家学者,两岸民间救援队代表应邀参加。

image.png

廖金辉表示,研讨会的举办是积极服务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国家战略,主动以消防救援先行融合发展,更好地编织两岸应急消防情感纽带、承担两岸自然灾害共同应对的一项有力举措。希望通过两岸业界共同努力、互学互鉴,把基地打造成为两岸应急消防人才聚集的高地、融合发展的示范点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吴志强高度赞赏海峡两岸应急消防综合实训基地前期建设成果,深情地回顾了今年先后两次造访基地的切身感受,对三明消防在革命老区成功打造一座集“灾种功能齐全、设施设备先进、组训效果一流”的全科型应急消防综合实训基地倍感欣慰。相信随着未来两年基地建设发展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提高,完全有能力承担起两岸灾害救援、专业培训等任务,推动信息、训练、救援等全面融合发展,让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两岸同胞,携手共同应对灾害救援事故。

陈鸿禧谈到,要发展、要交流、要融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每逢重大灾难来临,两岸同胞救援力量,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在每次共同应对突发灾难救援中传递爱与温暖,有力印证了“两岸一家亲”的渊源。通过在基地现场亲身感受震撼场面,表示对海峡两岸应急消防综合实训基地服务融合发展大局充满信心。希望通过加强交流合作,携手护佑民生福祉,两岸的未来定会更加美好,两岸的关系定会越来越亲,两岸交流心更近、情更浓。

image.png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来自两岸部分民间救援队代表在象征推动两岸消防救援融合发展发出铿锵有力的倡议,纷纷认为,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两岸同胞利益,充分彰显出两岸消防救援融合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image.png

会前,与会领导和两岸业界人士在三明消防救援支队主官的介绍下,共同观摩了福建省水域训练基地、烟火特性(CFBT)训练中心及部分特色科目训练,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与欢呼声,对三明消防救援队伍的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投来赞赏的目光。希望通过基地系列交流活动,积极促进两岸在消防救援方面开展更加广泛、更加务实的合作,早日实现两岸消防救援融合发展的共同目标。(林思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