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第十八届林博会在福建三明开幕
——发挥森林“四库”功能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更新时间:2023-11-06 17:13:11 来源:中国网

11月6日上午,第十八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林博会”)在福建三明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image.png

第十八届林博会开幕式现场 林思彤 摄

林博会是全国唯一设立的海峡两岸林业交流合作展会,每年11月在三明市举办,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七届。本届林博会以“发挥森林‘四库’功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办会主题,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台办、三明市人民政府指导,三明林业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林业集团联办,于11月6至9日在三明会展中心举行。

image.png

三明林票2.0首发仪式现场 林思彤 摄

开幕现场,举行了三明林票2.0首发仪式、“绿都明品”系列产品发布仪式和全省林业产业重点项目及三明特色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林票2.0是林业生物资产票据充分吸纳林票1.0的探索实践,林业资产折资量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突破,是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创新,是三明林改再出发的一项重大成果。

作为全国林改策源地,多年来,三明坚持“以林为桥、沟通两岸、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在林业改革发展和两岸交流合作上先行先试、走在前列,三明林改经验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作了重点推介,6项林改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

本届林博会以践行“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深化改革、两岸融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森林“四库”功能,巩固和提升三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成果,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方位展示三明林业改革新成果、两岸融合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一体推动“林业发展、林农增收、林区繁荣”。主要突出四个特点:一是展示林业改革发展成果。二是推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三是展销海峡两岸特色产品。四是持续深化沪明合作。

本届林博会将全方位展示三明林改新成果、洽谈明台经贸新合作、谱写两岸融合新篇章。三明市委书记李兴湖在开幕式上表示,三明将抢抓国家出台《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机遇,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加快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一体推进林业发展、林农增收、林区繁荣,力争在更多领域闯出新路、作出示范,为推进“两山”转化、促进两岸融合贡献三明力量。(林思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