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南平建阳区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23-10-18 15:00:33 来源:中国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7日,秋阳普照,建阳考亭书院台阶旁棵棵银桂盛开银色的桂花,沁人的花香扑面而来,喜迎来自海峡两岸的书院山长、嘉宾,专家学者,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共襄书院文化发展。

南平市吟诵学会应邀为来宾表演朱熹书院文化情景剧《白鹿洞书院揭示》,朱熹一生对书院有着很深的情结。他生于书院、长于书院、学于书院、教于书院。“琴书五十载”,一生深耕于书院,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下了重要的财富。淳熙五年,朱子任南康军知军,痛感白鹿洞荣光不再,于是上书朝廷重建书院,并制定学规,“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学者,学此而已,而其所以为学之序,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言忠信。行笃敬。惩忿窒欲。迁善改过。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从此,白鹿洞书院恢复盛况。绍熙五年,朱子重访岳麓书院,修复扩大书院,并以《白鹿洞书院揭示》作为书院学规。其后朱子在武夷山建造武夷精舍,晚年回到考亭,建沧州精舍即后之考亭书院,著书立说。终成一代儒学大师。

会上,南平吟诵学会再次吟诵朱熹的著名诗篇《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让与会专家学者,嘉宾观众回味一代大师永恒的诗歌魅力。

image.png

本届论坛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图书馆、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承办,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两岸书院研究名家主旨演讲、文化专题讲座、闽台书院圆桌会议以及文化雅集等系列活动,同时,邀请两岸书院的山长、专家学者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从学术理论角度探讨两岸书院在文化传承中发挥的作用与价值、使命与担当、两岸书院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与实践,闽台书院的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等。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交流探讨,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两岸同根同源的书院文化为载体,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文化认同,促进心灵契合。推动朱子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陈谋安 黄家鹏 张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