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同个音乐梦 串起两岸情
——第十五届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在厦门鼓浪屿决赛
更新时间:2023-08-30 18:01:16 来源:中国网

8月27日,第十五届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决赛在“音乐之岛”厦门鼓浪屿举办。经过初赛、复赛,10名选手站上决赛舞台。

image.png

决赛现场,来自台湾台北市立大学的郑竣佑以一曲《过火》率先登场,深情款款的演唱动人心弦;华东师范大学的郭嘉演唱了伤感情歌《雨天》,歌声传递出悲伤的情绪让人感同身受;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汤竣宇带来世界名曲《Time to say goodbye》,美声唱法悦耳动听;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蔡德妮演唱了《思念你的心肝你敢知》,音色饱满,别具特色……最终,来自福州大学的赖晶晶获得金奖,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蔡德妮获得银奖,清华大学的王永强获得铜奖。

两岸选手的精彩表现,获得本次大赛评委的点赞认可。著名音乐制作人戈非先生表示:“两岸选手的表现都非常棒,呈现了一个风格各异、多元融合的音乐舞台,我们在打分时,差距微小到小数点后两位。”知名男低中音声乐家、台湾声乐家协会理事长孙清吉先生说:“我非常高兴看到两岸年轻人有这么高的音乐水平,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从中诞生一批乐坛新人,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

image.png

为助力两岸校园歌手逐梦成长,推动两岸原创音乐健康发展,中国移动咪咕正式发布了“原创音乐人孵化计划”,对两岸大学校园歌手进行原创音乐领域的扶持,甄选才华横溢的原创音乐人参加创作营,针对每个人的创作风格和音乐特点,从内容创作、DEMO产出、作品甄选到作品发行、新歌首唱会等环节,全方位助力两岸校园歌手在实现音乐梦想的道路上扬帆前行,同时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多交流切磋、展示自我的平台,持续传递“声声”不息的两岸情谊。

除了为原创新声力量保驾护航,咪咕还在赛事期间安排了咪咕元宇宙总部研学活动,让两岸选手们通过元宇宙黑科技体验、数智体育项目团队赛、主题空间参观等感受数智科技赋能生活的乐趣。同时,在咪咕元宇宙比特空间星际广场打造的两岸青年交流驿站也在赛事期间上线,这是集两岸资讯、两岸交友、文化传播“三合一”的元宇宙比特场景,打破时空限制,开启多元有趣的“元”社交。

青春的时光,总是充满着热血沸腾的梦想、记忆深刻的友谊与励志奋斗的故事,对两岸63名参赛选手来说,这个盛夏注定是难忘的。一场特别的音乐比赛,将五湖四海的他们汇聚到厦门,成就一段“双向奔赴”的美好情谊。

过去几日,他们聊歌唱技巧,聊音乐创作,聊青春梦想,聊各自生活的城市,聊同根同源的文化……他们那永远聊不完的话题,正似两岸血浓于水、无法分割的同胞之情。他们在比赛期间,一起赴中国移动咪咕元宇宙总部参观研学,一起参加音乐训练营、闽南传统音乐体验营,在音乐里亲密交流、相互了解、结为好友,留下一段难忘记忆。

“这次厦门之行,让我觉得非常新奇和有趣,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来自台湾勤益科技大学的张涵晴说。来自南开大学的胡子贝说:“音乐是最好的沟通桥梁,快速拉近我们的距离。交到这么多同样热爱音乐的朋友,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来自云南大学的王宇航说,复赛结束后,他随手拿起台湾地区选手的吉他弹唱起来,有几名选手围过来一起唱,没想到这股声音变成全场大合唱,“音乐把所有人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来自清华大学的王永强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汤竣宇,非常有缘地携手晋级决赛。在比赛结束等待评委打分时,他们合作表演了歌曲《朋友》。王永强说:“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活动中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唱歌,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增进了感情,祝愿两岸友谊长存。”

此次赛事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主办,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厦门市人民政府支持,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学生联合会承办,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协办,是两岸青年学子逐梦音乐路、增进同胞情的重要品牌活动,为促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和情感融合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林明虾 刘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