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2023年“朱子杯”海峡两岸青少年美术书法篆刻现场大赛在尤溪举办
更新时间:2023-08-23 10:37:46 来源:中国网

8月21日,来自海峡两岸各地的323名青少年汇聚朱子诞育圣地福建尤溪,参加“朱子杯”美术、书法、篆刻现场比赛。

image.png

比赛现场汗墨飘香,丹青溢彩,两岸少年儿童或沉着冷静、一笔一划、徐徐渐进,或挥毫泼墨、笔走龙蛇、尽展所长,一幅幅紧扣主题赏心悦目的书法篆刻绘画作品跃然纸上,或大气磅礴、或隽永俊秀,引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参加这次活动能够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历史融入字中,再透过笔墨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台湾参赛选手钟镇隆如是说。“我们是专门从甘肃庆阳带孩子来现场参加比赛的,来到朱子的故乡尤溪,感受到这里非常浓厚的文化氛围,这次参加比赛给孩子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的经验,相信孩子以后的学习中会有更多的动力。”甘肃家长韦魏接受参访。

image.png

本次比赛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福建省篆刻学会、书法导报社指导,尤溪县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服务中心、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厦门大学两岸书法研究中心、福建兰亭书画院共同主办,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原书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全国政协原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本次大赛评委会主任陈奋武等多位领导、专家发来题词、视频祝贺,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创会会长、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朱茂男,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本次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张双土发来贺信祝贺,让整个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image.png

今年7月13日,朱子杯海峡两岸青少年美术书法篆刻大赛组委会向海峡两岸各地发布活动征稿启事,海峡两岸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涌现出很多高质量的书法绘画篆刻作品。截至8月10日,收到投稿3828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台港澳地区,其中,台湾64件。经初步评选,共有606位参赛者入围现场比赛,当天参加现场比赛的海峡两岸青少年共有323人。本次大赛美术、书法、篆刻三大类分设4个年龄段组别,经过比赛评审,谢欣芸等11人获评最高奖,张梓潼等23人获评金奖,寥小丞等45人获评银奖,王墨晗等68人获评铜奖,其中,台湾参赛青少年1人获得最高奖,3人获评金奖5人获评银奖,8人获评铜奖。

现场比赛活动采取线上同步直播,当日直播点击量达11.2万人次,为海峡两岸广大美术、书法、篆刻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以书画展赛的形式,分类别、分年龄组织海峡两岸青少年共同参与,展示两岸现代社会创新发展,教育和树立文化自信,促进两岸之间相互了解与沟通,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从创作的美术、书法、篆刻作品中,体现海峡两岸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助推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林淑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