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践行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校园
更新时间:2024-04-18 10:09:13 来源:中国网

近日,由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承办的市级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及“拒绝同‘框’、精准分类”校社共建活动在丰泽区丰泽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举行。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和社区居民在活动现场,通过挑战对生活垃圾的精准分类及开展垃圾分类飞行棋PK赛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作为泉州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六年来先行先试,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系统扎实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让师生真正成为影响家庭、带动社区、引领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中坚力量。

image.png

多科目开展垃圾分类教育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吗?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到底该怎样分类?”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立足课堂,通过少先队活动课、劳动课、思政课、专题教育、主题班会等多学科开展垃圾分类教育。举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制作垃圾分类手抄报,绘制四分类垃圾桶;寓教于乐开展垃圾分类游戏......丰富的学习活动形式,让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步养成自觉践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与此同时,学校还联合丰泽社区开设垃圾分类示范班,凝聚学校、家庭、社区三方力量,有效发挥家校社联动机制,助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小手牵大手践行垃圾分类

2023年12月20日,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参加丰泽社区“清理小药箱 分类护健康”垃圾分类活动。活动现场,社区聘请学校纪妮妮医生担任 “有害垃圾回收(药品专项)指导员”并颁发聘任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活动,一起玩“模拟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飞行棋”等垃圾分类小游戏,增强环境责任意识,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逐步强化正确投放垃圾的良好行为习惯。

image.png

为了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教育效果,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还携手丰泽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在行动——小手拉大手“变废为宝”手工大赛活动。

在学校美术组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回收、利用生活中闲置的旧物及一些被淘汰的物品,加上巧思和创意,创造出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手工作品:有废报纸做的手枪玩具,有实用的纸抽,精致的笔筒,还有纸箱制作的创意棋盘等等。为了增进“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在活动现场,许多同学将旧衣物捐赠出来,分类包装,打包赠送给“小黄狗”环保公益公司,奉献爱心。

此外,为提高师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分类能力,学校在校门口、操场、楼道摆放四分类垃圾桶;利用楼道、班级杂物柜张贴垃圾分类知识牌等营造浓郁的垃圾分类氛围。

开展跟着垃圾“趣”旅行研学活动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2023年7月19日,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垃圾分类示范班青葵中队的同学们来到洛江室仔前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展“跟着垃圾‘趣’旅行  探索分类新风尚”研学活动。填埋场的工作人员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泉州市室仔前生活垃圾填埋处理运行的相关情况,包括生活垃圾填埋、渗滤液处置及填埋气体收集、发电的作业过程,让同学们和随行的家长充分认识到垃圾的危害以及处理垃圾的不易。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垃圾填埋作业区、填埋气体发电站、垃圾渗滤液处理站。

image.png

“今天,我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的知识,我要把这些实用的知识分享给爸爸妈妈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今后在扔垃圾前我一定会先分类再扔垃圾。”研学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都表示收获满满,会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更好。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通过形式多样、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活动,逐渐收到了明显的教育效果。目前学校师生都深刻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的生活中主动、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教育任重道远,下一步,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还将不断地总结经验,继续把垃圾分类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方向推进。(王彩华 尤琳 李雄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