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附属福建工贸学校正式揭牌
更新时间:2022-09-16 16:29:1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9月15日,福建省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学术论坛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附属福建工贸学校签约揭牌仪式在福建工贸学校举行。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平,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廖深基,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立雄,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商光美,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任龚森,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人事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思丽,福建工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秋强等出席仪式,并共同为附属校揭牌。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内外职业教育研究专家代表、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会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image.png

在签约揭牌仪式上,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平作了讲话。他指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和福建工贸学校合作办学,不仅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良机,也是促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难得契机。两校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共享共建的进程中走出一条由形式整合到融合跃升的内涵式发展之路,着力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服务发展、引领未来的能力。他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以更广胸怀谋划发展思路,全面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要以更大力度深化合作交流,着力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层次。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理事长廖深基致辞。他表示,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所定位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省属本科院校,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致力于打造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这一区域性的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共建中职附属学校,是打造发展共同体的有效模式,通过共建附属校的模式,在教师素质提高、教学能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他指出,六共是共建附属学校,打造发展共同体的有力举措,要在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科研共促、资源共享、事业共推等六个方面采取举措,开展好附属校建设工作,以促进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和学校事业发展壮大。他希望通过共建中职附属校,打造发展共同体的奋斗目标,探索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范式。

福建工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秋强致辞。他表示,在两校合作办学的契机之下,福建工贸学校将在定位类型化、办学多样化、体系融通化、制度系统化、合作纵深化等方面不断开拓进取,打造中职和本科院校一体化协同育人“大职教”模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商光美与福建工贸学校校长张秋强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image.png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廖深基校长向福建工贸学校张秋强校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与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福建佳丽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签约揭牌仪式后,福建省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学术论坛开讲。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职教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方健华,福建理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思政工作委员会主任江国奋,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兼武夷新区职教园副主任陈慧,福建工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秋强等5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从他律到自律——中职生公约研制与实践思考》《从能力本位到素质本位:新时代职业院校高质量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与评价新思维》《新时代中职学校思政工作改革探索》《第二课堂贯通的三全育人平台建设——以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为例》《推进德育模式创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以福建工贸学校为例》专题报告。

image.png

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秘书长、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魏宏斌为论坛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蒋一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