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福建省教育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更新时间:2022-09-16 09:10:57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福建讯  9月15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建省教育厅专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教育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教育部关心指导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福建教育新篇章。

图片1.jpg

发布会现场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一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对外新闻处处长柯宜达主持。

推进优先发展,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支出是福建省财政第一大支出,年均增长8%。同十年前相比,福建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6万所,在校学生907.3万人、增加了近90万人;教职工70.4万人、增加了16.2万人,其中专任教师55.2万人、增加了11.8万人;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98.96%,提高了3.48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03%,提高了6.31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28%,提高了25.77个百分点。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五育并举,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健全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启动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教育系统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大中小幼一体化推进德育工作,公办本科高校全部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省成为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启动实施新时代劳动教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教育系统持续保持安定稳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均衡发展,教育公平惠及民生。十年来,补助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700多所,新增公办园学位65.8万个,推行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100%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占比达56.9%,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3.1%。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实施城镇中小学扩容建设,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公民办同步招生等政策,全面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随迁子女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比例达93.7%,乡村小规模学校100%达到省定标准,福建省于2016年提前一年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县域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达标高中在校生占比达90%,高考录取率保持在87%左右。建立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每年用于学生资助的财政性资金达27亿元左右,资助学生100多万人次。

坚持围绕发展大局、强化人才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实现每个县至少1所中职学校、每个主导产业至少有1所行业性职业院校与其对接,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厦门成为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实施“双一流”建设和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高等教育服务四大经济、福州地区大学城提升等项目计划,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组建政产学研用金联盟,十年来福建省高校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近230万名优秀人才,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高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占福建省总数85%以上,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数占全省总数50%以上。福建高校与118所台湾高校签订合作协议,19所高校在全国首批试点依据台湾“统测”成绩招生。

立足新征程,福建省教育厅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朱琳 陈玉明)

【相关新闻】